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印度的种姓起源

2015年09月18日 09:53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印度的种姓起源印度的种姓起源

  文/谈锡永

  依照过去的说法,说释迦出身“刹帝利种姓”,这一点,向来认为没有疑问,然而近年却有人提出疑点。

  事情需由印度的“四种姓”说起。

  印度的土著,史称为达罗毗荼人(Drāvi?a)。后来雅利安人(Aryan)进入印度,土著战争失败,由是全部变成奴隶,于是便有“种姓”。而种姓(var?a)的原义则为颜色,雅利安人是白人,达罗毗荼人是黑人。

  雅利安人进入印度,并非一次性全数进入,他们原是中亚一带的游牧民族,于公元前四千年顷,开始迁移,迁移的原因不明,很可能是因为他们居住的环境有自然灾害。他们当时住在帕米尔高原,主要的河流为阿姆河(Amu Darya),后来在佛经上则称之为缚刍河(Vak?u),依照佛经猜测,很可能是阿姆河年年洪水为患,因为佛经上称之为“南瞻部洲四大河”中之一河,按河流规范,阿姆河在地球上恐怕不能排在前四名之内,更何况是“南瞻部洲”。因此,其中必有关于阿姆河的古代传说,将河水形容得如何洪大。

  雅利安的迁徙分两支,一支向西北,即迁入欧洲,一支向东南。向东南的一支,又分成两支,一支入伊斯兰,一支入印度。前者产生了波斯文化,后者则产生了印度文化。

  进入印度的雅利安人,起初仍然是游牧民族,所以崇拜牛神。在游牧生活中,牛奶奶酪等是他们的主要食品。而且在初期的“吠陀”中,只有关于雷神、日神等自然现象的神祇,却没有关于种植方面的神祇。

  在《梨俱吠陀》中,一切黑色的神祇都是恶神,如达刹(Dak?a)。他们还索性亦将达罗毗荼人称为达须(Dasyu),由此可见雅利安人当日初入印度时,一定经过非常惨烈的战争,然后才能安身立命。

  及至雅利安人进入五河流域,发现恒河与琼河之间的三角地带,土壤肥沃,因此才从游牧社会变成农业社会。那时大概是公元前一千五百年间的事。

  由是,雅利安人自己便又分成三个种姓,即祭司婆罗门(brāhman)、武士刹帝利(k?atriya)、从事农业及原始商业的吠舍(vai?ya)。加上奴隶首陀罗(?ūdra),亦即被征服的土著,共称为四种姓。

  可是,后来又有雅利安人进入印度,雅利安人则称之为缚罗耶(Vrātyā),意思是游牧者,因为他们依然过着游牧生活。

  缚罗耶是超出四种姓之外的人。他们当然不是奴隶,因为不从事农业,是故亦非吠舍,婆罗门以及刹帝利则不承认他们同一种姓,因此他们便游离于四种姓之外。

  过了一段日子,雅利安人便想到应该吸收缚罗耶加入自己的社会,于是允许他们经过一系列宗教仪式之后,即能成为雅利安人。

  有一部分缚罗耶甘心愿意,但另一部分则依然过着自己的群体生活,他们甚至不肯相信婆罗门教,对婆罗门的梵天思想有重大怀疑。

  后来,经过一些战争,缚罗耶也有自己的国土了,他们集中于印度的东北方,所建立的国家则有鸯伽(A?ga)、末罗(Malla),以及释迦族的迦毗罗卫(Kapilavastu)等。

  然而发展到公元前六世纪,缚罗耶建立的国家都有危机,因为当时雅利安人已由部落国发展成为君主国,而缚罗耶的国家,却无非依然是部落国而已,势力无可相比。

  就在这时候,释迦出生于迦毗罗卫国。

  由于缚罗耶贵族亦自称为刹帝利,因此历史上便亦称释迦出身于刹帝利种姓,实际上跟雅利安人的刹帝利有很大分别。

  由于缚罗耶不信梵天,所以才有可能出现反婆罗门的哲学思想。亦正由于此,释迦才有可能反对婆罗门的祭祀仪式。

  所以在佛经中,释迦曾公开表示,他的弟子不应该念婆罗门的咒语。可是释迦自己却又教弟子念咒,这并不矛盾,只是因为释迦所教者,实属于缚罗耶的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