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堪布:忏悔的关键是什么

2015年09月23日 06:30  大圆满法网  收藏本文     
我们这种想隐藏、隐瞒的心,本身就是一种过失。我们这种想隐藏、隐瞒的心,本身就是一种过失。

  有一次,奔贡甲格西到一位施主家里的时候,屋子里空无一人。他看到茶叶袋里有好茶,心想:“我没有茶叶,不如趁机偷一些,留着以后住山修行时用。”当他把手伸进茶叶袋里时,立即以正念摄持。于是,他大声呼喊施主们:“这里有个坏人正在偷茶叶,你们快来把他的手砍断!”

  以前佛在世的时候,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成就者呢?因为他们没有隐瞒心。若是犯戒了,一见到佛就会说出来,有什么事就说什么事,不会有一点隐瞒。他们的思想特别单纯、清净。其实,我们这种想隐藏、隐瞒的心,本身就是一种过失。

  其实,犯错误、犯戒不怕,因为都是凡夫,不犯戒、不犯错误也是不可能的。只要能够不隐瞒,就可以了。佛关于戒律方面,讲了三个层次的内容:第一,怎样受戒;第二,受戒后应当怎样保护戒体;第三,万一犯戒了,怎样去弥补与恢复戒体。

  得到戒体以后要保护戒体。保护戒体也是有方式、方法的,你以这些方式、方法去保护戒体,才能保护住这个戒体。佛讲了堕罪之四门,也就是犯戒、造业的四种原因:第一个是不明白;第二个是没有相信;第三个是烦恼重;第四个是习气重。

  若你不明白,可以学;若你没有深信,可以通过再三地思维、观察而生起坚定的信心;若你因贪心、嗔恨心等烦恼特别强大、强烈而难以对治和克服,或者因无始劫来的习气深重而不知不觉地造业、犯戒,这样,就要去降伏烦恼、习气,这要通过修行慢慢解决,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到的。比如,罐子里的葱容易倒出去,但是里面的葱味儿要慢慢才会散除。烦恼犹如大葱,习气就如同葱味。习气更难改,断掉习气是有过程的。

文章关键词: 忏悔 烦恼 习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