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群法师:学佛是给物质需求做减法吗

2015年11月13日 07:00  中国佛教印经网  收藏本文     
心净则国土净,心染则国土染。心净则国土净,心染则国土染。

  问:学佛是给物质需求做减法吗?年轻人向往成功,正是要做加法的时候,自认为暂时还不需要做减法,该如何处理呢?

  济群法师答:佛法并不排斥正当的物质追求,但我们现在的很多物质需求,其实已经让地球资源过度透支了。盲目做加法,不仅耗费我们有限的生命,也将加速地球的毁灭。

  善行能使内心善的种子得到滋养,所以在付出的当下,就会使我们的心灵获益。这是佛教对于因果报应的更重要的诠释。其实,我们在行善时不必关注外在结果,那只是行善的副产品。真正的利益,在于自身人格的完善和生命素质的提升,这一结果与行善是同步的,是当下就能感受到的。

  佛法认为,心灵是主导人类行为的关键。心净则国土净,心染则国土染。只要人类的贪嗔痴还存在,对能源的过度开发就不会停止,对生态环境的肆意破坏也不会停止。如果我们希望拥有清净安定的世界,首先就要净化我们的心灵,克服心中的贪嗔痴三毒。只有这样,人类社会才会有光明的前景。

文章关键词: 济群法师 学佛 因果 需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