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众能否“短期出家”

2015年11月23日 06:32  中国佛教文化网  收藏本文     
“短期出家”的女众以净人方式参与较为如法。(图片:佛教摄影论坛 作者:李文力)“短期出家”的女众以净人方式参与较为如法。(图片:佛教摄影论坛 作者:李文力)

  女众只有一次正式出家的机会吗?女众短期出家是否如法?女众短期出家还俗后,还有没有机会正式出家呢?

  智渡法师答:

  1、“短期出家”为泰国、缅甸等佛教国家的所有男众一生中必须经历的习俗,以体验僧团生活,播种出离之因。

  2、短期与长期之别在于:在“出家”时是否已设定还俗时间,如1月、3月、6月、一年、二年等。如无设定,出家一天、七天亦非“短期”。

  3、因女众一生中只有一次正式出家的机会,为了让女众既保持这一正式出家的机会,又能参与随喜“短期出家”,因此“短期出家”的女众最好受持八关斋戒,以净人方式参与较为如法,让在家女众也能体验出家生活,引导其生起正信,契入佛法清凉自在的本来面目;若能生起真实出离心,在家庭开许下正式使用“出家”机会。

文章关键词: 佛教 女众 短期出家 出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