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人的命有定数吗

2015年11月17日 06:30  菩提洲  收藏本文     
要了解和接受过去,但不拘泥于过去,否则我们不会有真正的智慧和力量。要了解和接受过去,但不拘泥于过去,否则我们不会有真正的智慧和力量。

  问:如果这一世我们的因缘都是上一世来的,但是我们不记得,那么上一世还有什么价值?

  希阿荣博堪布答:前世和今生的关系,就像昨天和今天,不管你记不记得,今天的经历都是昨天的延续。

  另外我想澄清一点,这一世的因缘是上一世的延续,前世的最后一个念头是后世第一个念头的因,念念相续,每一个在前的念头都是在后的念头之因,但是我们身语意的造作也同时在创造新的缘,只不过大多数众生因为惯性,不自觉地遵循着往昔业力的趋势,每一个当下创造出来的新缘起也都成了以往习气的重复流转。

  因为这种不自觉的重复,人的命有定数。又因为每个当下都是改变的契机,人的命运又是不定的,变好与变坏掌握在自己手里。

  轮回和业因果的教法传达给我们一个重要信息:要了解和接受过去,但不拘泥于过去,否则我们不会有真正的智慧和力量。

  ——《透过佛法看世界》

文章关键词: 轮回 命运 定数 因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