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教学的三件大事

2015年12月14日 09:44  南普陀在线  收藏本文     
佛法教学的三件大事佛法教学的三件大事

  释迦牟尼佛的教学,归纳起来不外乎三桩事情。

  第一、教给我们人与人之间如何相处。佛教导我们要修三福、修六和。净业三福,第一:“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第二:“受持 三归,具足众戒,不犯威仪。”第三:“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修“六和敬”,要做到:“身和同住”(身业清净,和睦相处,举止言谈, 具足风度和庄严)、“口和无诤”(语业清净,不妄语、不两舌、不绮语,说话谦和有礼,悦耳可爱)、“意和同悦”(佛法修学是在生活中历事练心,所以真正学 佛人无论遇到善人或是恶人,顺境或是逆境,无一不视为是帮助自己消业障、增福慧的助缘,怎么不欢喜呢?这个内心的喜悦油然而生,叫“法喜充满。”)、“戒 和同修”(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共同遵守各项成文或不成文的规章制度、人情风俗)、“见和同解”(俗话说二人同心其利断金,若有不同,应以圣贤教法为准;“利和同均”,对人对事必须平等,一视同仁)。

  第二、教导我们如何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自然是我们生活的环境,生活环境跟我们有什么关系?今天许多人都说地球病了,地球上生态环境被破坏了。这就是我们不懂得自然环境与我们生活有什么关系,人类肆无忌惮地上天入地、移山倒海,任意的糟蹋环境、破坏环境,地球也生气了,地球也发怒了。所以到处有许 许多多的天灾、水患、地震、风灾、气候异常。现在气候变暖的现象比较突出,科学家已经发出警告,一旦南极冰山融化,全球海平面将大幅度升高,到时候,不知道有多少沿海城市要沉没大海重归自然呢!地球和大自然要发脾气,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能够善待它。如果不是佛教给我们这些道理,我们也未必能懂。

  第三、佛教导我们如何与天地鬼神相处。这从事上讲就是宗教,我们如何跟所有的宗教和谐相处。如果用今天科学家的方式来说,科学家证明空间是多元的,所谓三度空间、四度空间、五度空间。从理论上说,空间是无限度的。现代科学家证实,至少有十一度空间存在。空间不同,我们就见不到他们,科学家发现也确实如此。六道里面我们见不到天道,也见不到饿鬼道,见不到地狱道。为什么?因为我们所处的空间不同。那里头有没有众生?肯定有,而且太多太多了!比我们这个地球上的众生,不知道要多多少倍,那些修阐定到了很高境界的人是可以突破空间维次见到他们的。尽管我们现在无法见到他们,但是正如我们以前把飞天奔月 当作神话,而今日已经变成现实一样,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突破空间维次也终有变成现实的可能,现在不是就有好多科幻电影经常上演穿越时空的好戏么?因此,我们要相信他们的存在,而且必须跟他们和谐相处。

  如果能够把人的关系相处好,大自然的关系相处好,天地鬼神的关系相处好,我们才能够过安定、繁荣、幸福、美满的生活。佛法的教学内容不外乎这些。所以佛陀的教育跟世间一般教育来比较,没有比佛的教育对我们自己更亲切、更贴近的了。所以人不能不学佛。无论是哪一个族群、哪一个宗教,都应该学学佛法。

  一定要清楚,佛教是教育,佛教不是单纯的宗教,劝你学佛,绝对不是叫你改变宗教信仰。净空法师在三十年前应邀去台湾辅仁大学讲演,而且被提前告知听众当中有十几位神父参加。法师到了讲堂,看到前面两排坐的都是神父,还有外国人。他相信这些外国神父华语一定都讲得很好,而且都在大学里面教书,内心非常非常欢喜,就劝他们皈依佛法,跟释迦牟尼佛学。他们听后非常惊讶!法师进一步说:“不是劝你们改变宗教信仰,如果劝你们改变宗教信仰,释迦牟尼佛就不是一个好老师。你们信仰上帝,你们是上帝的儿女,即使你们今天皈依了佛陀,跟释迦牟尼佛学习佛法,也只是师生关系,一点也没有冲突。比如一个大学的学生,在家有父母,到学校来有老师,哪里会有冲突!如果你要来拜老师,跟老师学,老师说你一定要跟你父母脱离关系才可以跟我学,这就不成话!哪有这种道理?”

  所以,佛陀的教学,尊重宗教信仰,尊重上帝,尊重神,尊重宗教信徒。佛的教导是提升人的智能,让人们懂得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人与一切天地鬼神的关系。佛的心量广大,我们常常听到“心包太虚,量周沙界”。佛教育我们,我们一定要认知,虚空法界的一切众生,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所以一定要有真诚、平等、慈悲,爱护一切众生。这一切众生,包括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这是佛陀真实的教诲。佛法里面没有一丝一毫迷信。

文章关键词: 佛法 常识 教学 相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