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念南无阿弥陀佛

2015年12月25日 06:30  极乐寺  收藏本文     

  这六字洪名的简要内容。根据印光老法师———我们的十三代祖师,他老人家特别强调,念佛人要以六字是最为恭敬,最为如法,这就是说我们念佛,这样念就非常的圆满,要带着恭敬心去念,前面加上了南无,这个南无是什么意思呐,南无就是皈命、皈依之义,也就是至高无上的崇敬,恭敬的意思。阿(e)弥陀佛这四个字,这是阿(e)弥陀佛的圣号,所以前面加上皈命,阿(e)弥陀佛,阿(e)是“无”,弥是“量”,陀是“寿”,佛是“觉”,六字洪名啊就是“皈命无量寿觉”。我们常念六字洪名,还要从心里归向无量寿觉。通过这六字的简要解释,这六字洪名是何等的重要呀!

  为什么要归呀?因为我们无量生死劫以来,昏头转向,在这茫茫苦海里边看不到边。为什么看不到边呢?因为我们糊涂,从种种的方面、种种的原因,方向迷失了,所以要回过头来,茫茫苦海,回头是岸,所以要归呀。要把我们通身都归向阿弥陀佛,所以叫皈命。每一个人都珍惜自己的生命啊,每一个众生都珍惜啊!我把我的整个的命,这个命呀就是所有啊,我们这身体一切都在命啊,就是说我命都交给阿弥陀佛。

  归命无量寿觉。这个“无”字可以这样说,就是无有烦恼,无有一切业障。好像说虚空没有一点点的云彩,晴空万里。“量”是代表什么呢?代表慈悲,广大的慈悲。大家要知道,阿弥陀佛是没有任何业障的。从无量生死劫以来,通过了修行,业障自然是消除了,不然的话他怎么能成佛呢,这个“无”是无有业障,无有一切凡夫身上的毛病,这个量是代表慈悲广大。“寿”是代表时间,所以加上前面无量寿,综合的讲就是说这个寿命是无量的。

  下面一个“佛”字,那是觉悟,这人人都知道佛是觉悟过来的众生。阿弥陀佛,他未成佛前和我们是一样的凡夫啊,因为他发大愿心啊!不像我们现在做了好多事情,忽好忽坏,就是因为没有通身的有个归向,所以今天念佛就是要把所有的我们认为放不下的全要放下来,命都能放下来,还有什么东西呢?其他的都是身外之物,所以归命阿弥陀佛,归命无量寿觉。

  寿命,每一个人都喜欢要长一些,哪个人也喜欢长一些,包括其他类的众生,都喜欢自己的寿命要长,都爱护自己的生命。到底才能让他长命呢,怎样爱护呢?在这方面没有真正明白。执着这个假的东西是长不了的,他是四大假合,终归要散开,因缘和合,缘一散我们这个四大就要分离呀,他是个假的,要懂得这个道理。我们要通身的放下来,像阿弥陀佛那样发大愿心,我们不要求得到什么样的身体,自然会有无量寿命的身体。

  真诚的心来念,要知道这一念,“念”字,今天的“今”字下面一个“心”字,就用今天的这个心来念,为什么不用昨天的心呐,为什么不用明天的心呐,要用今天的心呐,就是说现在的意思。《金刚经》上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说现在心也不可得啊?怎么要用现在要念呢?那么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你要再去追求,这就是执着。未来还没有到,那么你要去想他,这就是攀缘。现在的心念念生灭,它也是不定,所以要运用好这一颗心,那么就是一句“阿弥陀佛”。

  这一句“阿弥陀佛”能把我们现在的心定住,为什么要定住这个心?大家知道我们无量生死劫,在六道里边滚来滚去,是怎么样滚法?就是因为我们这颗心不定啊。一念出现了,怎么样,一个轮回也就出现了。动一个善念,动一个恶念,都是轮回。为什么说六道呢?上上善到天上去了,这就是上品上善,生到天上去了,中品善生到人间来了,下品善到了修罗道去了,你要动一些恶念那就是三恶道,所以念念都是在六道里边。要定这个心,最好的办法就是一句“阿弥陀佛”把这个心定住。我们发心要通身地放下来,一心向往西方极乐世界,向往阿弥陀佛。

  老念佛的人,在这个用功上面可能要懂得一些,特别在这个精进念佛七里边,时间是很难得啊,时间抓的是比较紧,刚开始可能会有一些不适应,因为我们这是个肉体凡夫,他还要有一个过程。只要你把心安下来,最多一两天的时间,就很自在了。你不自在,是因为你这个心不定。心定下来了,你就会很安详、很舒服、很自在。所以在用功,就是说要在行住坐卧上面,往往有人说用功,到底是怎么用法?是不是打坐就是用功,走路就不是用功?吃饭时候就不是用功?其实会用功的人行住坐卧无不是用功。为什么古人说在道场里边,淘米洗菜呀,洒水扫地呀,无不是佛事啊!这就说修行你会用上心、用上功,时时刻刻都是在修行。不懂得用功,就会感到每天累呀,很累呀!

  过去有一个老修行,早晨啊!早课上完了,刚一下殿自己把衣服抽下来,跑到自己的房间,忙忙又开始第二遍愣严咒,每天累的不可开交。那么说这样是不是修行呢?也是修行,但是,可以这样说,他没有找到道。找到道很轻松,把持住我们这颗心,不要下道去行,很轻松、很自在就退不了道。往往人找不到道走啊!为什么有一些人中途路要退道呐,就是这样!他带着一种躁妄的心去求道,不是走火入魔,就是要退道,不懂得修行。什么叫盲修瞎练呐,这就是啊!

  你比如说我们在念佛堂静坐的时候,用心来听自己的这一句佛号,我们嘴不念了心还念,但这个心念怎么能听到呢?他有声相啊!用心来听,字字分明,那你这功就用上去了。绕佛的时候手结弥陀印,跟着大家不急不躁,慢慢地走、慢慢地念。自己念、自己又听,念的清清楚楚,、听的清清楚楚,这个功就用上去了。下殿后呢?是不是就没有佛事了呢?也不是这样。下殿了仍然要这样,外缘尽量的减少、尽量的断除把持住这一句佛号。就如我们嘴里含一颗糖果一样,死死的含住,不让它掉下,这一句佛号就要这样去修行,这样精进才叫真精进。所以会修行的人无时不在修行;不会修行的人呀,一天一夜不睡觉,怎么样呢,今天熬了一夜,第二天好好地饱饱地睡上一觉,你说这叫修行吗?修行要发长远心,不是在一时之间,这一个小时狠狠地用功,累了好好睡上两三个小时,所以这种用功,这就是没有上路呀!不懂得怎么样去用功。

  在世俗上的烦恼、是非、妄想是很多、很多的,就是说我们从家里来,背了一个大包袱、很累,到了道场要把它放下来,把种种的烦恼、妄想放下来。希望大家在这七七之内要把心安下来、把你所带的包裹放下来、种种不该想的不要想它、不该说的不要说。安心修行,最后很自在的、很快乐的。包括你的面貌也要变,回家去这样才好。由一个凡夫的相貌,回家后让家里人一看,啊?这几天啊变成菩萨样了,这就很好。大家要放下来,就是一句“阿弥陀佛”前面加上“皈命”。把我的命都归向给阿弥陀佛,要这样至诚,这样去念,效果肯定会好!

文章关键词: 佛教 阿弥陀佛 净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