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说放生与放生的意义

2016年01月14日 10:10  菩提洲  收藏本文     
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

  问:什么是放生?放生的意义是什么?

  答: 放生,顾名思义,就是从屠刀下、牢笼中把动物 解救出来,让它们活下去,还它们以自由。不管你是不是佛教徒,也不管你有没有宗教信仰,你都可以放生。对一位大乘佛教徒来说,因为他关注的不仅是帮助其他 生命远离眼前的危险,他还希望众生能够从根本上摆脱死亡和痛苦,所以他不满足于单纯地把鱼虾放游江海、让飞鸟回归山林,他要充分利用放生的宝贵机会,通过 佛教的放生仪轨,使被放的生命与佛法结上缘,在它们的相续中播下未来解脱的种子,这样,这些生命便能得到暂时和究竟的利益。

  从被放生者的角度说,它暂时远离了死亡的恐惧和痛苦,如果是按照佛教仪轨放生,则能听闻到佛菩萨的名号、心咒、佛陀的教法,接触到甘露水甚至系解脱,并由此因缘在未来究竟解脱一切痛苦。

  从放生者的角度说,我们通过如理如法的放生培养菩提心,迅速积累福德和智慧资粮。《大智度论》云:“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积极放生也是在创造善知识长久住世的殊胜缘起。

文章关键词: 放生 意义 生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