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密宗之《观无量寿经》的本尊观

2016年01月27日 10:04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观无量寿经》的本尊观《观无量寿经》的本尊观

  文/谈锡永

  接着,释迦教观本尊——

  第七观莲座,观莲花一一叶作百宝色,有八万四千脉,脉有八万四千光;一莲花具八万四千叶,如是等等。

  第八观无量寿佛及其左右胁持,即观世音菩萨及大势至菩萨,坐于三莲花座上。

  第九观无量寿佛身相及其光明。

  第十观观世音菩萨身相及其光明。

  第十一观大势至菩萨身相及其光明。

  第十二观,总观三尊。

  观想至此,本尊观已经圆满。作本尊观时,仍然维持着初至六观的坛城观,所以至第十二观时,便本尊与坛城都一齐具足。这便恰如修密宗的人,作“对生”(面前生起)观想。这是最基本的修法,下三部密修法固以此为主,即无上密亦必以“对生”为基础,然后才能修“自生”(自成本尊)。

  由十三至十六观,是观自己得西方三圣接引,往生彼国净土。这是“弥陀十六观”中的特别法,是故便不同于一般密宗的修法。

  但由“弥陀十六观”,却可以证实,释迦实在亦有密法传授,因为他的教导,便即是密法的修持,倘如认为密宗所修非佛所说,来源无稽,是则这“弥陀十六观”便可作为反证,而且证据非常有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