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宝的基本定义及内涵

2016年02月01日 06:31  菩提洲网站  收藏本文     
希阿荣博堪布(图:资料图)希阿荣博堪布(图:资料图)

  文/希阿荣博堪布

  三宝即佛宝、法宝、僧宝。

  佛、法、僧三宝是我们皈依的对境。

  佛宝:佛宝的本体是断证究竟,也就是断除了烦恼障、所知障、习气障等一切障碍,证得了究竟圆满的智慧。再无所断,再无所证,断证都达到了究竟,这是佛宝的本体,由佛的三身五智来体现。

  三身指佛的法身、报身和化身。

  佛的五智是指法界性智、大圆镜智、平等性智、妙观察智和成所作智。

  法宝:法宝的本体是断除烦恼障、所知障、习气障的方便,包括断除障碍的方法和障碍断除后现前的功德,具体体现为佛陀的教法和证法。佛陀宣演的八万四千法门归纳为经、律、论三藏,又称教法。三藏诠释的含义为戒、定、慧三学,又称证法。

  僧宝:僧宝的本体是具足智慧和解脱两种功德。在不同程度上证得了智慧,解脱了烦恼障、所知障、习气障的修行者,是僧宝。根据大小乘共同的观点,释迦牟尼佛教下出家的四位僧人就可以代表僧团,僧团即僧宝,是我们皈依礼敬的对境。根据大乘不共的观点,只要是证悟者,无论一人还是多人,无论出家还是在家,都是僧宝。

  由以上对佛、法、僧三宝的简要释义,我们就知道,平常所说的三皈依:

  皈依佛即以释迦牟尼佛及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为导师,

  皈依法即以释迦牟尼佛的教法和证法为解脱的道路,

  皈依僧即以僧团和证悟的圣者为道友,

  也可以理解为:

  皈依佛即以回归自性为目标,

  皈依法即承诺精进不退地修持断除障碍之种种法门并现前戒、定、慧的功德,

  皈依僧即誓愿一步步断尽障碍,一分分证得本智。

  三宝皆在一心当中。

文章关键词: 内涵 三宝 佛宝 本体 烦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