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中的六道

2016年02月02日 08:55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图:资料图)(图:资料图)

 

所谓六道,就是指天道、修罗道、人间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其中,天道、修罗道、人间道因为作业(也就是善恶二业,即因果)比较善,也称为三善 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因为作业比较恶,也称为三恶道。世间的所有众生,会由于不作善业而投生于三恶道,或者因为作善业而投生于三善道,一切众生都在 这六道之中进行生死轮回,只有佛、菩萨、罗汉能够跳出三界,不进入轮回。

在佛教的轮回理论中,六道只是一个概念而已。所谓六道,就是指天道、修罗道、人间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其中,天道、修罗道、人间道因为作业(也就是善恶二业,即因果)比较善,也称为三善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因为作业比较恶,也称为三恶道。世间的所有众生,会由于不作善业而投生于三恶道,或者因为作善业而投生于三善道,一切众生都在这六道之中进行生死轮回,只有佛、菩萨、罗汉能够跳出三界,不进入轮回。
    

一、天道在天界中是福报最好的。但是,由于来自享乐的巨大诱惑,很难静下心来修行,而且由于福报已经用尽了,所以下一生通常都投生在三恶道中。
    

二、修罗道,距离天道的福报很近,但是由于心中怀有妒恨之心,好勇斗狠,不思修行,经常和天界作战,因此在死后通常也堕落于三恶道中。
     

三、人间道就是世间人类,虽然没有天道的好福报,但是有苦也有乐,是最适合修持佛法的,可以借助这一机缘进行修行,从而达到觉悟,超脱于轮回。
    

四、畜生道,往往是由于杀生而投入了这一道中,并饱受自然和人类的奴役之苦。由于天生愚痴,大多数都缺乏修行的机缘。
    

五、饿鬼道,大多是因为不肯施舍,或者偷盗,或者见难不救的业,所以投入了这一道中。饿鬼们通常都要承受黑暗中饥渴不堪的痛苦,他们日夜受苦,无心于修行。
    

六、地狱道,恶业最重的通常都会投生在这一道中,要历经几十万亿年以后,才有可能脱离地狱道的痛苦,因为太苦而不能够修持佛法。

文章关键词: 佛教 天道 修罗道 鬼道 作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