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戒”及为什么要持戒

2016年03月02日 10:24  中国佛教文化网  收藏本文     
什么是“戒”?为什么要持戒?什么是“戒”?为什么要持戒?

  网友:佛法说的戒定慧中的戒是什么意思呢 ?

  学诚法师:戒是对身语行为的规范,对个人修行而言,戒帮助我们断诸恶、行诸善,借由这些行为的庄重来帮助我们调伏粗猛的恶业烦恼,令心安定,为进一步的专注修行打下基础;对团体建设而言,戒能维护团体的稳定有序,譬如在世间,社会法律、学校校规、公司管理制度、团体规约……都有与戒相似之处。

  网友:修佛养性是自己心灵的事,为何要那么多的戒律呢?比如不让吃肉不许喝酒之类,甚至不许有爱欲,应该顺其自然吧?

  学诚法师:如果一个人在悬崖上,马上就要掉下去了,此时是给他一根绳索还是应该“顺其自然”呢?戒律不是束缚,而是慈悲。

  网友:对一些人而言,戒律可帮助他们修身养性,从习性养成慢慢质变到心性养成。戒律作为一种工具,确是慈悲。但对所有人都要有戒律吗?守戒只是为了做示范吗?

  学诚法师:受戒不仅是保护自我的工具,更是向上升进的阶梯。

文章关键词: 戒律 慈悲 持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