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小结密宗源头

2016年02月24日 11:04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小结密宗源头小结密宗源头

  文/谈锡永

  谈到这里,我们已可以将密宗的源头作一总结——

  第一,释迦的教法,有密法的内容,如本尊观与坛城观等等。

  第二,依照藏密宁玛派的说法,与释迦同时的维摩诘,不但本身修持密法,而且是人间密法的祖师。他所修的,至少已是大圆满一系的前行,甚至可以说他是修大圆满的成就者。

  第三,密法的确有外来因素,这从释迦起,便已吸收外来因素,但所取仅为外来的事相,然后赋予佛法的内涵。到龙树时代,吸收外来因素恐怕比释迦更多,然而这却只是下三部密中的事续与行续,高层次的密法,吸收外来的因素就比较少。

  这个说法,恰恰跟如今研究密宗的人说法相反。下面,笔者将陆续讨论,证实自己的说法,且为密宗次第作一新的定义。

  第四,下三部密的源头,可以定为龙树;但无上密的源头,在人间则可认定为维摩诘。

  下三部密于释迦时期虽已有滥觞,但到龙树则有了系统。至于维摩诘的教授,则属于大圆满的心髓教法。

  第五,印度后期佛教,密宗公开传法,吸收外来因素亦多,但皆无关宏旨,“双修法”并非在这时期才出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