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做六度

2016年03月29日 11:47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图:资料图)(图:资料图)

  “度”的梵语是“波罗蜜多Pqramitq”,字义是“到彼岸”,就是从烦恼的此岸度到觉悟的彼岸的意思。

  “六度”是六个到彼岸的方法。

  第一是布施,有三种:凡以物质利益施与大众的叫做“财施”,包括身外的财物和自身的头目手足和生命;凡保护大众的安全使他们没有怖畏的叫做“无畏施”;凡以真理告知大众的叫做“法施”。

  第二是持戒,戒也有三种,即防止一切恶行,修集一切善行和饶益有情。菩萨最根本的戒是饶益有情戒,就是一切为了利益大众,其余所有戒条都要服从这一条。

  第三是忍,即为利益有情故,忍受毁骂打击,以及饥寒等苦,所谓“难行能行、难忍能忍”,终不放弃救度众生的志愿。

  第四是精进,即不懈息地努力于自度度他、自觉觉他的事业。

  第五是禅定。

  第六是般若(即智慧),为自觉觉他而修禅定和智慧。

  来源:赵朴初《佛教常识答问》

文章关键词: 六度 持戒 忍辱 精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