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习惯会影响禅修吗

2016年04月07日 09:00  显密文库  收藏本文     
生活习惯会影响禅修吗生活习惯会影响禅修吗

  习惯分为好习惯与坏习惯,好习惯有助于善心的增长,坏习惯则专门破坏定慧修持。生活中,应积极弃除的坏习惯,最主要是‘五盖’。五盖,是欲贪盖、瞋恚盖、惛沈盖、掉举盖、疑虑盖。这都是覆盖善法、染污心性的,对修习定慧的障碍极大,所以叫‘盖’。

  五盖是怎么形成的?欲贪,从染着五欲境相而生。瞋恚,从可瞋境而起。惛沈,心情昧劣下沈,与睡眠邻近,为身、息不调所引发。掉举与惛沈相反,是心性的向上飞扬,为散乱的细相,从想到亲属、事业、国土,及追忆起过去的事情,或乱想三世──过去、现在、未来而产生的。疑,是不正疑虑,从缘想三世而起,不能正确思惟三世的诸行流转,生灭无常,空无自性,而执着‘我’(身体与精神)与‘我所’(我所拥有的一切)为真实的,推论过去世中的我是怎样、如何的等这一类的疑惑。如何对治五盖?欲除五盖,必须修‘不净想’来治欲贪;修‘慈悲想’来治瞋恚;修‘缘起想’来治疑虑;修‘光明想’(法义的观察)来治惛沈睡眠;修‘止息想’来治掉举散乱。此五盖若能除遣,则定慧自然产生。

  摘自《禅修释疑》

文章关键词: 生活 禅修 修行 习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