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修行如何做好功课

2016年04月18日 10:47  菩提洲  收藏本文     
在家修行如何做功课在家修行如何做功课

  文/希阿荣博堪布

  很多人皈依佛门后还要继续扮演自己在社会、家庭中的角色,但不论你在世间做什么,都一定要把从轮回中获得解脱作为人生的最终目标。没有这份出离心是无法摆脱痛苦的。关于轮回的痛苦,我们应该深刻了知,而从轮回中获得解脱的主要障碍,就是我们无始以来因无明而形成的习气和造下的业障。虽然佛菩萨已经为我们宣说了清净业障的诸多法门,但只有我们将这些教法真正地付诸实修,才能得到佛法的殊胜利益,所以释迦牟尼佛也曾经说:吾为汝说解脱道,当知解脱依自己。

  要求大家马上舍弃世俗生活,去山洞中闭关修行,对很多人来说是不现实的,但我也不希望大家以世间生活作为理由放弃修行佛法。不要以为只要皈依了就万事大吉,日后的解脱就打保票了。皈依后一点也不修行,是很难有进步的。所以我想从皈依开始,不论你的工作多忙,每天都应当拿出一定的时间来修行,这对于我们将来的解脱非常重要。

  每天修行的内容一般来说是按照上师的要求或者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通常包括静坐观想和念诵经文及佛菩萨的咒语圣号等,这就是我们佛教徒所说的做功课。大家要知道,经文和心咒,都是佛菩萨为利益众生而宣说的金刚语,对我们相续的改变有着不可思议的加持。

  功课包括每天早晚固定时间做的早课、晚课和非固定时间持诵的心咒、圣号。做早、晚课之前,请大家尽量关闭手机、电视、电脑,拔掉电话线,让自己的心安静下来。凡夫的心非常容易受到外界干扰,我自己对此也深有感触,有时在做功课时来电话,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非常为难。所以让大家关掉手机等,就是要尽量避免这些干扰。

文章关键词: 功课 修行 希阿荣博堪布 次第花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