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仁炟法师:“世界末日”是个谣言

2012年12月20日 11:11  新浪佛学
仁炟法师仁炟法师

  文/仁炟法师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冬至在每年并没有固定于特定一日,亦被称为“活节”。2012年的冬至是12月21日。

  近几年来,经常有人以玛雅预言为依据,散布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的谣言,而这一天又正好是中国农历的冬至,导致一些人对此说法忧心重重。

  一、“世界末日”是个谣言

  1、据玛雅文化研究专家的研究,玛雅历法,只是一个时间计算方法。据玛雅人的“长期积日法”,到2012年冬至时,当前时代结束,重新从“零天”计算,开始一个新的轮回。这仅仅是一个重新计时的方式,与我们每年元旦或周一早上重新开始一年或一周生活完全一样,并非世界末日。

  2、中国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描述“冬至”这一节气有其特殊的地理、气候等特征。冬至时北极圈会出现“极夜”现象,每年如此,不能将“冬至”特殊的地理、气候特征,谣传为世界末日灾难的征兆。

  二、佛弟子要正确地看待自然现象

  佛教认为世界有成、住、坏、空,它是不断变化的。现在是住劫,以后世界还要变坏,还要空,最后空了以后又要成,又有成住坏空的过程,不断在变化着。

  同样,事物也有成住坏空。地球是太阳系的一个行星天体,它有它的运动规律和轨迹,自身还不停地转动。因地壳结构变化,发生地震、火山、海啸等自然灾害,都是自然现象。人们不应为此惊慌失措。

  实际上,惊慌失措是没有用的,要明白一切都是因缘果报。

  正信佛弟子,要有智慧,遇事要冷静沉着,不要为谣传迷惑。牢记维护社会稳定、安宁是每个佛弟子的责任,不做任何违背社会稳定和违法的事情;时刻记得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大家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该上班上班,要阳光人生。

  附:科学家对于玛雅文化的研究

  玛雅文化研究专家、美国科尔盖特大学考古天文学家安东尼·阿维尼认为,据玛雅人的“长期积日法”,在玛雅历法中,1872000天算是一个轮回,即5125.37年。到2012年12月21日冬至时,当前时代结束,重新从“零天”计算,开始一个新的轮回。这仅仅是一个重新计时的思想,与我们每年元旦或周一早上重新开始一年或一周生活完全一样。

  玛雅历法并没有结束于2012年,因此玛雅人自己也没有把这一年当作是世界的末日。不过,2012年12月21日(冬至)肯定是玛雅人的一个重要日子。

  柏克莱加州大学人类学教授乔艾斯说,玛雅人从未做过任何预言,2012年只是玛雅古历展开下一轮的大约时间,类似汽车里程表在一定里程后会重新计算。2012年不是终止,而是新循环的开始。同时,电影“2012”故意成立伪科学网站,助长恐慌,它们充满不实资讯和传言,经常是想要卖书的作者借机煽风点火。

标签: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