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数据标题文字6
  • 中国佛教协会新闻发言人普正法师,就部分信徒提出的2012年换纪,连续三天没有太阳的传言,作出回应。普正法师说,最近接到部分信教群众来电,就最近传言2012年12月21日是地球的换纪时刻,连续三天没有太阳的传言一事求证。普正法师说,关于2012年12 月21日地球换纪和三天三夜没太阳之说,不但没有科学根据,也没有佛教经典依据。佛教是给人信心、给人希望、给人欢喜的宗教,佛教徒不应该轻易相信和传播世界末日的说法。佛教讲日日是好日,2012年12月21日将会平安到来,也将平安过去。

佛教中以劫作为划分世界的形成和毁灭时期

在佛教中,宇宙存在的时间、地球存在的时间、生命存在的时间,都是以“劫”作为时间单位。世界的形成和毁灭,也同样以劫作为划分。即为,成,住,坏,空。

  1. 【成劫:世界形成的过程】
  2. 【住劫:有诸佛住世】
  3. 【坏劫:经历二十个中劫】
  4. 【空劫:万物作灭,周而复始】

圣严法师:佛教看此世界的生灭

世界末日这个名词,是基督教所高唱出来的,如果说佛教也有世界末日,那是指坏的阶段的开始,属于自然的现象,当在此一世界无法居住之时,依据各自的业力,又往他方不同的世界转生……[详细]

明一法师:心安即世界平安

对于出车祸的人,当天算不算世界末日?因为这对于当事人来说这天就是世界末日了。于是就接着发问,那么出门还坐车吗?所以,该干麻还干麻去,祖师的话叫“吃茶去!”……[详细]

宗舜法师:佛子应如何看待末日论(图)

佛教所说的坏劫,不是预言。末法坏劫的到来,也是定而不定的。如果大家修十善道,行菩萨行,那么,坏劫来临的日子还会推迟。反之,如果我们纵情贪嗔痴,坏劫同样会提早到来……[详细]

杨振宁:佛教的世界观

佛经中很多论述,与现代科学惊人的吻合。大到宇宙的形成、太阳系及银河系的构造,小到寄生虫、微生物的观察;甚至相对论、量子力学等尖端科学等,无一不证明佛教的真实性……[详细]

仁炟法师:“世界末日”是个谣言

正信佛弟子,要有智慧,遇事要冷静沉着,不要为谣传迷惑。牢记维护社会稳定、安宁是每个佛弟子的责任,不做任何违背社会稳定和违法的事情;时刻记得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详细]

明贤法师:佛教如何看待2012末日谣言

末日谣言的流行,经常裹挟佛语。其实,佛教经论中一向都没有末日说,并且将末日说批评为断见。因为,从有到无的断灭过程,没有存在的可能性。佛教只承认“辗转发生”和“辗转相寄”……[详细]

传喜法师:从佛法角度谈《世界末日》

非典在全国肆虐的时候,在西藏范围内没有一例非典,这是一片净土,是和平的地方。这个地球上能力最大的就是我们人,我们人能放弃罪恶,放弃伤害其他众生,那这个地球新的一个世界就降临了……[详细]

海涛法师:2012年灾难是真的吗?

每天都是个死亡,每天都是个变幻无常,每个人都会死,每个人都有2012,每个人都有灾难,但是我们修行不是怕灾难、怕死亡,这个不是修行的目的,修行是心灵的超越,肉体随缘……[详细]

济群法师:佛教怎么看世界

住劫的时间共有20劫,我们可以计算一下,一劫是15,998,000年,20劫就相当于319,960,000年,现在我们所处的时期正是住劫。住劫有两种情况:一是有诸佛住世,二是出现三种灾难……[详细]

宗萨钦哲仁波切:对2012末日论开示

地震、紫色天空、流星活动,这些并非是我们信以为真的世界末日预兆。同样地,小天使飞翔、经济稳健、信息自由、天下太平,也未必就是黄金时代的征兆……[详细]

索达吉堪布

索达吉堪布

2012不是世界末日,希望谣言止于智者。[详细]
达真堪布

达真堪布

佛弟子应该怎样看待世界末日的预言。[详细]
惟贤长老

惟贤长老

正法昌明,正法久住,没有末日。[详细]
慈诚罗珠堪布

慈诚罗珠堪布

我只相信佛法和科学从不相信末日传言。[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一、饥馑灾
一、饥馑灾

饥馑灾谓人寿八万四千岁时。历过百年。人若生时。寿减一岁。如是人寿减至三十岁时。天不降雨,草菜不生。无所食,相煎人皮朽骨为宴会。世间人民饥馑死者。其数无量。是名饥馑灾。

一、火灾
一、火灾

佛教认为世界有成、住、坏、空四个时期,于坏劫时,七个太阳同时出现,大地须弥山渐渐崩坏,四大海水渐渐消尽,下至无间地狱,上至色界初禅天,无有遗余。是名火灾。

二、疾疫灾
二、疾疫灾

疾疫灾谓人寿减至二十岁时。身形由三尺减至二尺高,原来那一念下品厌离心也丧失,疾疫灾起,种种诸病齐发,无医药可治,死亡积野,过七月零七日,其灾方熄。一切皆起。以是因缘。是名疾疫灾。

二、水灾
二、水灾

初禅以下,七番火灾坏于世界之后,世界复成。又于坏劫之时,渐降大雨,雨滴如车轴。更兼地下水轮,涌沸上腾,大千世界乃至二禅天,水皆弥满,一切坏灭,如水消盐,是名水灾。

三、刀兵灾
三、刀兵灾

刀兵灾谓人寿减至一十岁时。一切众生自相杀害。地所生草,利如锋刃,触之即死。过七日七夜,其患方除。世间人民刀兵死者。其数无量。刀兵灾末,所剩人口仅一万。是名刀兵灾。

三、风灾
三、风灾

二禅以下,七番水灾以后,世界复成,又于坏劫之时,从下风轮有猛风起,兼以众生业力尽故,处处生风,大千世界乃至三禅天,悉皆飘击,荡尽无余,是名风灾。

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