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证法师:修行切莫好高骛远

2013年04月19日 09:44  佛教在线  微博
假设和现况有很大的距离假设和现况有很大的距离

  文/道证法师

  一位童子问:“师父说若相信自性本自具足的话,那样的人就会有老实念佛的行动,将来一定可以往生西方,然后乘愿再来度众生。如果他深信心性本自具足,他是念自性佛,他念念相应就念念佛了。这样讲不知道可不可以?”

  假设有一个人,真正能够深信心性,他真的相信尽虚空遍法界都是个自己。既然已经深信,尽虚空遍法界都是自己,那么佛力也是自己啦,名号也是自己,持名也是自己,这有什么不能信的啊?既然信都是自己,那么和一切人事物都不会冲突啦!可是我们不要又太过眼高手低又误以为自己就是这款人啦,所以不必从“一”做起,一下子就要跳到“三”啦!以为自己已经是“三”。其实门儿都还没有呢!可能连“一”都没有。

  一位童子问:“如果他已经知道,自己本来就是阿弥陀佛,本自具足,他应该就可以深信了,他要经过信愿行三个阶段吗?”

  另一位童子说:“是针对没有深信的人,蕅益大师用这样的方式,来劝你要能够信入。”请注意这位童子所说的,如果他已经知道自己本来。就是阿弥陀佛;这个句子,最前面有个“如果”,也就是只是个“假设”而已。这位童子很可爱,每次都是假设一个很高的前提。当然,如果真的已经知道就好办了,问题是“那个已经知道”是个“假设”而已。谁是那个已经知道的人呢?我们都只算是“听说”有这么回事而已,事实上,并不知道,更没有深信。就像我们都说:“我知道梦是假的。”其实,当做梦的时候,并不知道是假的,那就还算是不知道,不能算是真正知道。必须要连作梦中都知道是假,才算是真正知道。

  打个比方说:交通规则,大家都已经知道,可是如果过马路还会闯红灯,开车会超速的人,算不算是知道呢?算不算是深信交通规则呢?

  这位童子说:“知道应该就可以深信了吧!”大家想:知道交通规则,应该就可以深信了吧!哪有那么容易啊!谁是深信的人呢?真正深信的人是不是自然守规则?绝对会守规则啊!真正知道的人是不是不会违犯哪!请大家特别注意:“听说有这么回事”和“知道”是有相当距离的。“知道”和“深信”又有相当的距离。

  蕅祖已经教了我们考察的原则喽——没有愿、没有实行的人是不能叫做真信的。初步的信都不能算,当然不能叫做深信;必须要经得起“愿”和“实行”方面的考验,才能够叫做“深信”。蕅祖说:“信愿行,非一非三,而三而一。”

  请这位童子注意,先不要假设一个很高很高的大前提,然后觉得低层的全是不必要的;也不要先假设,自己已经是很棒很棒的。如果已经知道自己就是阿弥陀佛,同时也会知道一切众生都是阿弥陀佛,就不会这么草草率率、轻轻慢慢的。要特别注意,特别谨慎,不要学了高的道理,就很骄傲地忽视了基层的修持。金刚经就特别提醒我们,像金刚经所讲的,实相高深的道理,谁能信呢?只有持戒修福的人能信。没有由基层做起的人,讲空中的楼阁全是说食数宝。那天我们去看放生兄弟,在荣总的时候,这位童子看到捐肾脏给弟弟的放生哥哥,她在旁边泣不成声,哭成个泪人儿。末学也知道,其实这位童子很有慈悲心的。每位孩子都是有佛性,可以成佛的。末学实在不忍心,好好的佛不做,要跑去做阿修罗,所以常常会泼这位童子的冷水。正是疼惜每位童子,不愿意童子们断送了西方路。所以可能有哪一位童子觉得自己很棒很棒的时候,就是要吃棒棒的时候了。

  请问“什么叫做你已经相信心性不可思议”?这句话末学程度太差,听不懂。因为真正信的人,起心动念都知道将有不可思议的功能,平常岂敢随便乱发电波呢?岂敢草草率率的推理,随便怠慢任何一个人呢? 小时候,读过一个童话,有个小女孩,提了一篮鸡蛋要去卖,走在路上,她就一直幻想着:如果卖了鸡蛋,就可以买鸡。如果鸡又生蛋,就可以再卖。如果卖了很多钱,就可以买牛。如果有了牛,就可以作农场。如果如果……啊!自己就是个大富翁了。一想到是个大富翁,心里很得意;可是就在那个得意的时候,一不小心,不知道前面有个石头,一个水沟,唉哟!滑了一跤,把蛋掉到地上,统统摔破了。根本也没有鸡,也没有牛,也没有农场,还要收拾一堆的蛋壳和烂掉的蛋。

  我们知识分子的失败,就是很能假设出很高超的状况,而假设和现况有很大的距离,甚至根本就没办法超越那个距离,结果远不如都不会假设,真正呆呆的一直念一直念的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