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道证法师:《画佛因缘》

《画佛因缘》讲述的是:台湾道证法师在身患癌症,一面治疗,一面没有受过美术训练的情况下,凭着佛恩浩荡、佛慈无涯,以“不胜怀慕”的心情,依《佛说造像量度经》,在一张八尺长、四尺宽的纸上,恭绘阿弥陀佛的过程。该书并通过佛言祖语与现实生动的病例相结合的方法,讲述弥陀慈悲在拯救病苦众生身心痛苦方面的微妙作用。

《画佛因缘》是“一个癌病病人突破身心疲苦的奋斗史;是许多慈悲的菩萨师友鼓励末学跨越生命辛酸考验的血泪历程;也是沉汩在五浊秽恶的心,回首望向净土的心路;是聆听弥陀召唤的甜蜜归途……”

关 键 字:道证法师 画佛因缘 阿弥陀佛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毛毛虫变蝴蝶》系列

之一:献给慈父的感恩与忏悔

之二:上广下化老和尚修行考题

之三:“枉死”变“往生”

之四:缺陷变宝莲

之五:癌细胞变快乐佛细胞

之六:黑社会变莲池海会

之七:从乐入乐

《倾听恒河的歌唱》

从恒河轮回生死的歌唱,到佛陀觉悟的歌唱。对我们而言,恒河是一条亲蜜的河流,因为佛陀在经典里面经常用“恒河沙数”、“沙等恒河”来代表、来演绎出“无量无边”的意义,在生命的恒河中,我们都是过河的游泳者、摆渡人……

《佛要救你》

我们凡夫常自己在分别执著、比高下,分别谁修得好谁修得不好,这是用凡夫的俗情在看,佛不是这样看的。

《信心扎根》

戒律是生活的艺术。说到艺术,各种艺术,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随意发挥,但是其中必然是有原则、有规律的。大自然当中的一切,也都是有规律的,我们可以观察,大至星球的运行,到一枝草、一朵花的生长,这一切都是有规律的。

《清莲飘香》

佛教我们走过荆棘路,不要再撒播荆棘,应该改种莲花,在生前,转烦恼为阿弥陀佛的无量光明,念一声阿弥陀佛,一转念,就开一朵莲花,以后园里,自有莲花朵朵开放。

《莲音小故事》

佛陀对待弟子的态度,就如同老师对待学生一般,但是佛陀教导弟子的东西,并不是数学或历史等这些课程,而是做人处世的方法。由此观之,我们将佛陀称为‘做人的老师’可能是最适当的。

《学医与学佛》

行医以后,每天那么多尊的‘如来’来演戏教我,演出了这种念佛的困难性,才叫我整个心境改变了,不敢再轻忽,也才发现到佛菩萨是何等的慈悲!

《欢喜菩萨真人真事》

我们如果仔细观察体会,便会发现有一些人虽然表面上很平凡,但是实际上却具有很深的智慧。他们的言行举止流露出和佛菩萨非常相应的慈悲喜舍。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前言
前言

在末学自己看来,画佛是永远没有成功之时的,只不过限于纸张和颜料的耐度,无法一直画下去,于是停笔了。

“不念弥陀更念谁”
“不念弥陀更念谁”

看得见的,是画纸表面的色彩;看不见的是背后许多慈悲菩萨的提携支持,挥汗流泪,念佛回向。背后不疲不厌的奉献者,是真正实践佛陀教义的画佛者…

“不胜慕怀”
“不胜慕怀”

每当下班的时候,回到房子里,看见供奉著的佛像,常忍不住就跪在佛前,求佛加被病患,凝望著佛的慈眸念佛…

“柔软宝地慈恤我 严净光丽为度我”
“柔软宝地慈恤我 严净光丽为度我”

今天末学侥幸能够在病中,体会著弥陀果汁约甘美,这一切一切都是大家慈悲的赐予。这一幅呈现在您眼前的佛像,表面上的颜色,虽然是末学画上去的…

“一条化苦痛为光华的路”
“一条化苦痛为光华的路”

临命终时,我们没有办法选择是在那一个舒服的时候,无论是三十岁,或八十岁,总是活这一生最老又最累那天,所以只能努力的练习不管在任何痛苦的时候,都要能够正念分明…

“心开就是华开”
“心开就是华开”

也许有人还不了解生命的苦痛,不了解生死挣扎的苦痛,然而阿弥陀佛即已经深深的了解,早为我们设想好了。这一切一切的美好体贴,都是未经请求而给予的…

“身意柔软”
“身意柔软”

当我们肢体疼痛的时候,假如碰触到硬的东西,更感觉到疼痛无比,而佛经上描述佛陀的手‘平坦、充满、光滑’就像兜罗棉…

“许许多多的菩萨”
“许许多多的菩萨”

当末学行动不很灵光的时候,自己爬上爬下去画在上空的曼陀罗花,以及画佛陀的身光,家师慈悯,看了很担心末学的安全,就特请祥师慈悲的照顾末学,扶末学登高…

“滴入大海成大海”
“滴入大海成大海”

由于不知如何著手,经上又说造佛像‘须遵准量度法为之’于是依照著造像量度经里面的经文和注解,把文字翻成为线条,翻成了色彩…

“把心量拓展到无尽时空”
“把心量拓展到无尽时空”

量度经里,对于佛面各部份形状尺寸,及相关位置、距离,虽然规定得极细微,几乎无可改动,但是上色时只要明暗差一点点,神情就有很大的改变…

“画到莲座的部份”
“画到莲座的部份”

当画到莲座的部份,那时身体状况比较差,肿瘤压迫到消化道,胃肠蠕动受阻碍,所以几乎天天都呕吐,弯下腰的时候,这种压迫就更明显些,常常忍不住呕吐的反应…

“无论天涯海角,佛眼都守望著您”
“无论天涯海角,佛眼都守望著您”

造像量度经中提及,佛的眼睛像弓一样,经上规定得很微细,连睫毛的尺度都规定了。当末学在画佛眼的时候,细细的来体会…

“倾听众生苦难中的呼唤”
“倾听众生苦难中的呼唤”

小的时侯一直奇异佛的耳为什么这么大,耳垂又这么长,直到依著经典去描绘一凹一凸,才惑觉到他的大耳一直长垂在聆听一切众生苦难中的呼唤…

“愿时时都牵著佛的金手”
“愿时时都牵著佛的金手”

佛说造像量度经上说佛的‘掌中心有千辐轮相,而其外围绕,贝右旋螺贝,吉祥字、莲华、慈钩、慧剑等诸般德相,纹细密深且真刻,普偏散列为严饰。'…

“愿化入弥陀的微笑”
“愿化入弥陀的微笑”

由于几年来住在山上,自己念佛,正如阳光射入屋内而见灰尘,佛光照射下也了解到自己内心许多错误的线条,以及很多丑陋的心念,才深深的明白,自己和所有的罪犯…

数据标题文字1

佛说造像量度经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诸菩萨声闻弟子。一切人天龙神。无量眷属大众俱。正乃世尊。因为母说法。将升忉利天土时也。尔时贤者舍利弗。向佛敬礼而作是言。世尊不住斯间。若有善人不胜怀慕。思睹世尊。愿造容像者。则其法如何为之。佛言。善哉舍利弗。我今暂升天土。未旋斯间。或示无余涅槃之后。若有善人。思睹瞻仰。及为自他利益作福田故。愿造容像者。则须遵准量度法为之。如来身量。纵广相称。

佛说无量寿经

 我闻如是,一时,佛住王舍城,耆阇崛山中。与大比丘众万二千人俱,一切大圣,神通已达。其名曰,尊者了本际,尊者正愿,尊者正语,尊者大号,尊者仁贤,尊者离垢,尊者名闻,尊者善实,尊者具足,尊者牛王,尊者优楼频螺迦叶,尊者伽耶迦叶,尊者那提迦叶,尊者摩诃迦叶,尊者舍利弗,尊者大目犍连,尊者劫宾那,尊者大住,尊者大净志,尊者摩诃周那,尊者满愿子,尊者离障,尊者流灌,尊者坚伏,尊者面王,尊者异乘,尊者仁性,尊者嘉乐,尊者善来,尊者罗云,尊者阿难,皆如斯等上首者也。又与大乘众菩萨俱,普贤菩萨,妙德菩萨,慈氏菩萨等,此贤劫中一切菩萨。又贤护等十六正士,善思议菩萨,信慧菩萨,空无菩萨,神通华菩萨,光英菩萨,慧上菩萨,智幢菩萨,寂根菩萨,愿慧菩萨,香象菩萨,宝英菩萨,中住菩萨,制行菩萨,解脱菩萨,皆遵普贤大士之德,具诸菩萨无量行愿,安住一切功德之法。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