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喜法师:法性光明如来藏(图)

2013年05月02日 10:14  龙泉之声 微博
法性光明如来藏法性光明如来藏

  文/传喜法师

  平时我们身体越好,有时候烦恼越重。我就发现,身体有虚的、有衰的、有病的、甚至有死亡的这种状况,但是就有一个东西它不病、也不衰、也不死的。

  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你到时候都会经历老,最后死亡。但是有个东西是不死的,当你一断气,气“拍”地停掉的时候,你大光明现前了,大光明现前,那叫什么?叫法性光明。这就是如来藏里面的法性光明,那就是你的本来面目。

  那我们现在呢?我们现在就都被这个五蕴所遮住了,障住了,不见如来金色身。每个人都有,但是我们不见。都是用凡夫的念,然后就随着业习,这样随着业习。我是人,我怎么样,执着我、我所。

  平时我们在修时,如果你瞥见过,或者是体验到过,那你好好地要知道怎么取舍、要有择法。什么叫择法?我不皈依生灭的,我要皈依不生不灭的,甚至我们这些生灭的,本来就是不生不灭的。但是这个还是比较难的,这个是很难很难的。

  至少我们要知道,反正这个世界这个所有的一切,其实都是佛性的展现,其实本体都是清净的,我们不觉悟的缘故,我们在这里分高下、美丑,我们染污了它。但是最初我们最下手的功夫就是,对生死要知道有怖畏,对不生不灭要有仰慕。

  哪天真的你开悟了,你还要把这个所谓的世间法,你还要把它去掉呢。俗,还要把它转变成真的。所以刚才那个手印就是,进大殿之前就是把真俗双运变成悲智双运。你们试着一下,两个手这样子就很安详的,非常安详,眼观鼻,鼻观心,然后这样迈进大殿。

  别忘掉哦,今天给你们讲的这个,现在这个动作做起来,以后慢慢地熏习。理上虽然说要顿悟,但是我们还没有到顿悟的那个理,那就要积累福慧资粮,积累资粮到一定程度它就会显现出内证的功德、智慧。所以叫大海不拒涓流啊。佛是福慧两足尊的大海,那也是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所以我们平时要积累资粮的。

  一个修行的人要细致地去照顾好自己的。功德越大你的冤亲债主来得越多,所以你要守护好自己,会犯业障的。最容易犯的就是什么?就是我、我执。我执越大烦恼越重。烦恼最重的里面就是贪嗔痴。贪还好一点,这个嗔会发起来,别人稍微看你眼神不对,或者讲话口气不对,马上感到我就被冒犯了,你心态马上就掉到地狱一样。

  以后你们要把别人当成你修行的检验。“我”就是轮回的根本。我执越重,烦恼越重,要记住这句话。功德相就是我执很轻。所以大家要防护住,好不容易赚点功德,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千万不要起嗔心。

  我们在这么好的道场,你看现在多舒服。你知道吗?你知道现在我们现场的龙王有多少?至少有一百个龙王,至少有一百个。其他的天神、护法多得不得了啊,诸佛菩萨更多。所以大家要好好的啊!

  阿弥陀佛!

  ——摘自传喜法师12.04.25法华会第五天施食开示

  《法性光明如来藏》

  (资料来源:传喜法师的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