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喜法师:放下我执见自性

2013年05月16日 10:11  龙泉之声 微博

  文/传喜法师

  心里有很多层次的,我们一般性的人就是第六意识的,所以第六意识上,我们要合理地保持着人天乘要,这属于第六意识的范围。第七意识的话,这个还要通过持戒、诵咒、入定才能够涉及到第七意识。开悟之后,开悟才能悟到第八意识。好在现在就是你们自己除了修行之外,三宝还是住世的,三宝住世,善知识还是需要的。解脱是靠对三宝的信心,而不是自己好像修得多么厉害,如果我们着相自己修得多厉害的话,我们有好胜之心,你说我要快点成道,这反而就偏离了佛教的修行,没有降服好自己的心。文殊菩萨讲的,当执着升起,正见已丧失。

传喜法师传喜法师

  他们在庙里修,也就是要修自己的心,有的人他有这个缘分,他喜欢在庙里,其他地方都没有味道,对不对?那我就属于这种,当我接触到佛法了之后,我觉得其他都没有味道,做人就是应当这样。尽管白天,你看寺庙怎么建设,怎么安排,我还是要管。但是真入定了,什么也不想。我相、人相、寺庙的相,都要丢掉,心的本来面目。所有对心本来面目的障碍我们都是要把它消融掉的。

  所以我们祖师净慈寺的永明延寿大师讲:“入定则一尘不染,出定则万善并行。”出定了,第六意识的状态里,还是要遵循人天的这个所谓好的标准,我们去实行。入定的时候,不要说人了,天了,没有了,他们说佛之一字,我不喜闻。因为这只是一个名号,只是一个名词,从这意义上来说,任何你心上的执着,都是让你见不到佛的。我们广钦老和尚就讲:你有一棵草执着的话,极乐世界去不了。

  按照物理学上的那个虫洞理论好了,那个虫洞可以超越时间和空间的,也可以说它是无量光无量寿的。但你怎么进入虫洞?你只能靠心进入,心你有一点障碍,进入不了的。一样的道理,这是要慢慢、慢慢地训练的。这个世界的一切,你既生活在其中,又需要你看破它。否则的话,你没有这种警觉,你看,当下被它迷惑,你内心还被它牵缠。生命就是虚幻的这样一种种子,就会不停地、不停地再制造下一个。这个业力就等于是在你的脑子里面嘛,永远就在你脑子里面,你脑子里面脱不开这些东西,五蕴,色受想行识。

  所以像我们们看到别人顺不顺意的时候,里面有没有我见?有没有我执?如果我执是没有的,那你就像面对镜子一样,你把对方当实有的,说明你有自我的实有的执着,对不对?这外在都是考验的,考验你修行到底是不是真的,还是假的。你有真的修行,你能无我见,他那不就假的一样的?面对假的你有什么气可生?你不知道你以为那个是真的,你把他那当真的,是因为你执着自己是真的。执着自己是真的,就是我执,我是真的,众生是真的,业力是真的。这是没有正知正见。

  像我们面对大家,一方面我要作为一个人,我要调整我人的悲悯之心,这里还有一个要有空性的,悲悯之心是让他感受到我有没有悲悯之心。另外一方面我们还要有空性的,空性那个才是通佛国的,了解如来真实意很重要的,不懂佛法是什么,你学佛学魔还真搞不清楚的。

  在没有懂得真实意之前,真的要好好地学,简简单单,未悟师度,讲的那些法,好好地去听去思维,有我见人见众生见,你就会对立了嘛?对不对?你光吃素,是的,你会清净的,但是你这个清净了,别人不清净,又增加了我见人见众生见,对不对?。所以在面对违缘的时候,这些你不顺意的时候,马上就用佛法来超度自己,确实吃了素之后,跟大家那个气息是不一样的,但是这个需要你超越的。你还要回光返照,有我吗?有“我”在这的话,就是这个生死未了,不知道会观。学佛应该这样。他就不愿意学佛才那样的,特别有的人很恶劣的,他就学佛就像学功一样,那糟糕了。就是你要照顾到别人的感受。

  (资料来源:传喜法师的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