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参老和尚:老实念佛心无二用

2013年07月09日 11:18  新浪佛学 微博
梦参法师梦参法师

  过去的大善知识,像大家所知道的印光老法师,他是近代修念佛法门的祖师,还有台湾的广钦老和尚。这些老人闲话少说,跟你说话也说得不多。请老和尚开示:“我要怎么修行?”他就告诉你:“老实念佛”四个字。为什么叫你老实念佛呢?因为你念佛不老实。

  很多的道友们听见这话,可能会有点反感。念佛还不老实?你念佛就是不老实。身体看着是在念佛,口里也在唱阿弥陀佛,唱几声赞叹,心里不老实。老实念佛是叫你一心一意,心无二用,这才叫老实。什么都不想,想到就是阿弥陀佛,这是初步的功夫。

  等你静坐下来念佛,这个就要提高你的功夫。叫你静坐念就是要你观照,拿你那个心照,照着你这个身业,那时候坐下来就不开口念了。观照、静坐。这叫什么呢?慧照。用你那个念佛的智慧照,使你的心身清净。口里当然不说话了,身里头不妄动,特别是心。心是指妄想心,一静下来妄心可就多了,不说静下来,在绕佛念佛当中有两种:一种昏沉,一种掉举。念念佛就瞌睡了,这叫昏沉。掉举呢?念念佛,心里想些别的事了。在你用功的时候不要想别的,所学的教理要放下,其他的法门都要放下,专心一意,所以叫一心念佛。等你修到这样,渐渐就有功夫了。

  你要是昏沉了怎么对治它?念念佛,你昏沉了,不由自主的,好像自己作不了主,昏沉了。另一种情况,思想跑到别处去了。我们说:业障、业障、宿业没有消的时候,等你功夫刚要上路的时候,魔障来了,这叫障碍。自己跟自己生烦恼,什么事情都没有,生烦恼就是障碍。

  在这个时候,你应该怎么做?念佛就一心念佛,来了不管它。不去随着它走!不要让它把你的思想牵着走。你收回来还照常念,这样坚持久了,一跑了就收回来,一跑了就收回来。收、收的,它就不跑了。这种念就是在定中念,口里也不念了,这个时候自然的念佛,这就是三昧,也就是你修行得到力量了。我们说三昧加持力,谁加持?除了诸佛加持,是你自己加持自己。

  根据我的经验,念佛也好,修禅观也好,修止观也好,如果碰到这种情况,昏沉来了,要是一个人那就好了,你自己跟自己说:“不要昏沉,我要了生死!你不要把我往地狱里头送!不要昏沉、不要昏沉!”说两三遍昏沉就跑了,这时候提起来用功。面对妄想也如是:“不要打妄想!不要打妄想!”你说个两句,这叫警惕,警告自己,他能维持半个多钟头,长了还不行,一会儿又来了。特别是昏沉,惊醒一下马上又来了,我们经常说业障、业障,你不用功还体会不到,当你用功修行了,就知道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