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见法师:念头的修炼

2013年12月13日 15:35  新浪佛学 微博
        
宽见法师:念头的修炼宽见法师:念头的修炼

  佛教我们修习的方法啦。我们讲念佛、念法、念僧,我们是念自、念私、念怨。念就是思维,无论昼夜都常常思维,思维什么呢?就是要观察善法,观察也是思维的意思。在学佛的过程当中,有一个东西非常重要,特别注意对念头的把握。所以我写过炼心24字,大家知道吗?:“别不平、莫抱怨、会欣赏、勿强求、要感恩、习莫牵、为意主、普贤行。”特别注意对我们念头的这种把握。前面已经讲过。世间上种种差别,归根究竟是什么导致的?是你念头的差别,你的心的差别——心想意故。心里头的想、心里头的念头不一样,才有世界的种种不一样。

  心想就是一种思维,是一种念头。由于众生在念头上的差别,才导致了众生在世间上的各种处境、果报的差别。有些人生活环境的差别很远,有的人住豪华别墅还有游泳池,有些人住的地方连可以避雨的一片瓦都没有。众生处境差别的根源是什么?就是众生心念的差别。可见善恶、业报、凡圣的区别在那里头,善和恶的差别、凡夫和圣人的差别主要在哪里啊?念头的差别,念头不一样你的心不一样。所以菩萨是大慈大悲,大慈大悲就是一种念头。我们是抱怨、嗔恨、不平,这也是一种念头。你的世界如果是由大慈大悲所造作出来,那就是极乐世界。如果是由抱怨、嗔恨、讨厌,你的世界就是一个非常令人苦不堪言的世界。

  世间的人心念是千差万别的,一天到晚都在念些什么东西呢?佛说要“常念思维,观察善法”,那么我们每天都在思维什么呢?色、声、香、味、触、法,吃、穿、住;名、色、财、食、睡、妻子、儿女、名利、钱财、得失、是非、对我好、对我不好,超过这个东西没有?一天到晚为儿女打工,一天到晚做饭,思维什么呢?都是思维这个。如果我们观察自己的念头就会发现,一天到晚都在这里打转,中午吃什么?买菜,吃什么菜?你看我们一天都在这里打转。你跳出这个圈子没有?哪怕别人吃什么你都不关心,只关心自己吃什么。因为我们一天到晚念头在这里打转,所以你的世界就是这些念头创造的。学佛就是要训练自己的念头,所以我叫炼心24字。要训练自己的念头。我的博客里叫修心、炼心。我们的心都缺乏训练,所以我们的世界痛苦不堪,烦恼严重。

  年轻的姑娘往往为情感而烦恼,年轻的男子往往为名啊利啊而烦恼,年纪大了为身体烦恼,为儿女烦恼,甚至再为孙子孙女烦恼,为每天吃什么而烦恼,这就是我们的世界,我们的世界就是这么一个世界。所以我们学佛就是要训练自己的念头,修理自己的念头,把握自己的念头,改造自己的念头。所以,炼心要改造自己的心,训练自己的心让它听话。你把念头改造了,你的世界也就改造了。你的念头改变了,这个世界也就改变了。这是非常重要的,记住!

  佛跟众生的差别就是在念头上的差别。六祖坛经里头讲:“前念迷,就是众生,后念悟,就是佛。”迷就是众生,悟就是佛,佛跟众生的差别就是在迷、悟这一念上的差别。假如你的念头、你的心念处于迷的状态,你就是众生,如果你的念头处于觉悟的状态就是佛。我们都听过这样一句话“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屠刀是什么意思啊?是否屠夫把手上的刀放下来了呢?其实不是。是你把这个杀念、嗔恨、抱怨、不平念放下,把恶念转变成善念,把杀念、嗔恨心、抱怨心转变成慈悲心,你当下这一念心就是佛。

  所以说,成佛和当众生看起来很悬殊,其实也不悬殊,就是念头的改造、心念的改造而已。我们叫什么:一念相应一念佛,念念相应念念佛。一念相应相应什么?一念与善相应你这一念就是佛。你一念与恶相应,你一念就是三恶道。你是念佛还是念三恶道?你看看我们每天都在念什么?我们念的都是轮回。可见修行的关键就是什么,就是把握念头。我们为什么念阿弥陀佛,是为改造我们的念头,念佛号就是训练我们的念头。把你的身、口、意全部注意力就放到佛号这个念头上来,你看你的念头是不是就改造了,念头改造了,你的世界就改造了。这就是念佛的奥妙。

  念佛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训练我们这个散乱的念头。而不是一天到晚喊阿弥陀佛你来救我吧!我们念阿弥陀佛是训练我们的念头,把我们的心训练得像阿弥陀佛一样慈悲柔软。通过念一句佛号来训练自己的念头,把念头专注在这一句佛号上面。念佛怎么念,眼观佛像,耳听自己念出的佛号声音,身口意都在佛号上,思想也放在佛号上没有乱,就改变掉了——这就是念佛的奥妙。

  我们一边念佛、一边抱怨、一边嗔恨,这样念佛有多少效果呢。《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有没有读过?都摄六根净念相续。都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把六根都摄在佛号里。我们的六根都散掉了,眼睛看着乱七八糟的东西,耳朵听着靡靡之音,鼻子嗅着这样那样好香啊,嘴巴、舌头时时刻刻想尝着味道,这样你怎么修行?!为什么要受八关斋戒啊?大家知道受八关斋戒有这么大的利益吗?不让你贪这个,不让你贪那个,就是要都摄你的六根,这是修行的关键。这样贪、嗔、痴就无机可乘了。因为贪、嗔、痴无非是从你的六根门头进来的,无非是从你的眼、耳、鼻、舌、身、意进来的,你现在六根都看好了,都有把门的,你的命运就改变了,这个贼就不能来抢你的东西了。这样贪、嗔、痴就无机可乘了,没有机会来困扰你了。一旦妄想烦恼熄灭之后,都摄六根时间长了,念头逐渐改变了。妄想一熄,这个就是持戒。

  持戒之后定力出来了,这样智慧就自然显现出来了。念佛其实是为了培养我们的正念,训练我们的念头,这才是真正的念佛,这才是念佛的实质。

  在佛经里头对在家居士还提倡有六念法门的修行:念佛、念法、念僧、念天、念戒、念施。记住:第一是念佛。什么叫念佛?培养我们的正念,训练我们的念头,这不仅仅是嘴巴上念佛,念佛的功德,念佛的庄严相好,高山仰止,把佛陀做为自己学习的榜样。时时刻刻想着佛的功德,久而久之自然就会向佛看齐,想着佛的功德,你的念头就在改变,你在想佛都做了哪些事情,他对众生怎么样帮助,是不是在训练自己的念头啊?我们都训练自己去想:谁谁谁又干坏事了,谁又对谁不好了,谁谁谁怎么怎么的啦,谁谁谁又想怎么怎么的啦,人我是非,都是这个。第一是念佛,时时刻想着佛的功德,只要有事就向佛看齐。第二念法,佛法中讲的真理,无常、苦、空、无我、因果等道理都属于法,经常用无常、缘起性空的观念去观照人生。第三要念僧,常常思念贤圣僧的修行道德,比如说观音菩萨,这些菩萨们往昔修行的这些故事,目的是见贤思齐。第四是念戒,经常想用戒律来对照自己看是否犯戒。第五是念施,施是什么?布施。想着布施,而不是想着索取。我能占什么便宜啊?很多人最容易想占点便宜。有几个人想着布施啊?能像雷锋一样?想着到边远的地方最穷的地方当一个乡村老师,我讲的是有一个瑞士人放弃自己国家的享受,到中国最偏僻的贵州山区去当一个乡村教师。他为什么呀?当然他并不是学佛人,但这里暗含着一个道理,他的命运肯定会好。你看崔永元都把他请上去了,观众都很钦佩他,崔永元也很钦佩他,他行善的福报很大。你要常常升起慈悲心、布施心帮助别人,不要老是舍不得,那么抠门。第六要念天,天就是天人。天人也不容易啊!天人为什么会生到天上呢?因为他修善业才生到天上的。明白这种生天的因果,所以要止恶行善。

  修六念法门,乃至于修六度、四摄主要是要把握念头,把念头安住在正见、正确的认识上,只有这样学佛才能真正相应。假如把念头安住在烦恼、无明上,让这种烦恼、抱怨、不平、贪、嗔、痴支配自己的念头,占领了自己的心,那么就会造下种种的恶业,结果我们就会感受到种种的果报。所以佛陀告诉我们“要常念思维观察善法”,六念一定要记住。你记住一条令你终生受益,并且要“令诸善法念念增长”,善法念头越来越强大,才能使自己生命中的贪嗔痴烦恼啊,各种欲望啊、情绪啊,这些负面力量越来越小,最后达到改造自己的人生命运,改善自己的生命层次的目的。人生怎么样才能改变啊?这样改变的。因为这个世界是由我们念头创造出来的,改变这个世界就要改变自己的念头。

  下面经文“不容毫分不善间杂”,要在令诸善法念念增长的过程当中,不允许一丁点的不善的念头掺杂在里头,就这样训练。我们可以观察自己的念头,比如说用一个小时的时间,看看自己到底会出现哪些念头。你们观察一下自己,你将来的世界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你看看自己的念头就知道了。这也是一个自己给自己打分、自己了解自己的一个过程。有多少是与贪嗔痴、抱怨、嗔恨、不平相应?如果能经常观察自己的念头,经过这样长期的修行和训练之后,每一个念都能与佛法相应。经常这样训练,熟能生巧,佛法没有奥妙。你经常这样训练熟练了,你的命运就改变了。

  你看我们回向是干什么?每天要回向改变自己的念头,真是奥妙。一小时的时间看看自己到底升起哪些念头?有多少是与不平、抱怨、嗔恨、贪、嗔、痴这种烦恼相应?有多少是与戒、定、慧、慈悲、喜舍这些善法、与因果、无常这些善法相应?如果能经常观察自己的念头,通过这样长期的修行和训练之后,每一个念头就会慢慢与佛法越来越多地相应。

  修行的增长就是我们的善念不断地增长。善念增长了,困扰我们那些不善的念头就没机会活动了。周围都是善的念头,不善的念头你看它有多少活动的范围?活动范围越来越小,你的生命就得到改造了。善的念头念念相续、不间断的时候,不善的念头还起不起的来呀?消灭掉了,降服掉了。一旦把这些不善的念头全部清除以后,善法就圆满了。所以,“常得亲近诸佛菩萨余圣众”,这样的话就能亲近诸佛菩萨及其他圣众,善法就圆满了。

  上面讲了半天善法,那么善法到底是指什么呢?这段经文给善法下了一个简单的定义了,这是佛说的“谓人天身、声闻菩提、独觉菩提、无上菩提,皆依此法,以为根本。”所谓善法主要是从结果来说的。就是主要看他能招感什么样的果报,以此来判断这个行为是属于善的还是属于恶的。如果说我们做的这件事情最后使自己导致好的果报,这种行为就是善的。这就是说善法引起的行为使你来世继续做人或者生天或者能够成就声闻菩提,证得罗汉果或者成为独觉菩提,证得辟支佛果,或者能够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的菩提最终成佛。换句话来讲,所谓善法就是能够成就三乘果位以及人天乘果报的一种法,这就是善法。什么叫善法?能够使我们得到三乘的果位以及人间天上这种果报的这种法就是善法。反之,什么叫恶法?会使我们堕落到地狱、饿鬼、畜牲道这种行为、这种法就叫做恶法。所以善恶的定义是以它引起的结果来判断。

  有一部唯识宗论典叫《成唯识论》对善法还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什么是善法呀?就是能益此世他世,对今世和来生有利益、有好处的,这就是善法。用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来衡量善恶的标准,善的行为不仅对现在有好处,同时对来生有利益,这样的法就叫善法。有的行为对现在有好处,而对未来没有好处,这不可以称为善法。比如说你吃一顿美味佳肴,吃的时候觉得很香很开心,但吃完就完了,没了,你的福报还减少了,这样对现在倒是有一点好处,但是对未来没有好处,所以不可以称为善法。有一些更可以称之为恶法,比如说你现在杀生,然后来吃他的肉,会对来世造成恶报,对今生也会造成恶报,这种短暂的享受会带来终身的痛苦,它将来报复你那就大得多了,你杀害它的性命,将来你很可能用性命来偿还。

  善法又从两世来理解。像布施是善法,当一个人布施的时候很高兴、很欢喜,社会舆论也对这种乐善好施的行为予以赞叹,这种布施的行为于你的今生是有好处啊,而且对未来也会带来良好的结果,所以布施就是善法。因为布施会使你来生得到大富,来生也会得到好处这就是善法。

  善法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呢?经文里讲:“此法即是十善业道。”这就是为什么这部经典叫《十善业道经》。这部经文里所讲的主要是十善业道。不是说除了“十善业道”就没有别的善法,前面讲的“四谛”、“普贤十大愿王”、“六度”、“四摄”、“四无量”、“因果”这些都属于善法。也就是说凡是能跟佛果相应的一切行为,与修行解脱相应的一切行为都可称之为善法。当然我们这一部经典,重点是讲“十善业道”,所以后面讲的善法主要针对十善业道来讲。因为十善业道是一切善法的基础。十善业是小学的,小学东西学不好、中学、大学的东西根本谈不上。

  (宽见法师于2009年10月在安徽广德宣讲《佛说十善业道经》时讲到 “谓于昼夜,常念思维观察善法……”时的开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