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佛教中的至诚心

2014年02月14日 10:05  显密文库 

  文/庐山东林寺祖庭 释明灯集述

什么是佛教中讲的的“至诚心”什么是佛教中讲的的“至诚心”

  藕益大师在《弥陀经要解》说“得生与否,全凭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浅。”然而末法时代众生信根不足,必须强化信愿才能往生。《观经上品上生章》说“上品上生者。若有众生愿生彼国者,发三种心,即便往生。何等为三。一者至诚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发愿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国。”

  善导大师《观经四帖疏》阐释说“经云,一者至诚心,至者真,诚者实。欲明一切众生身口意业所修解行,必须真实心中作。不得外现贤善精进之相,内怀虚假,贪嗔邪伪,奸诈百端,恶性难侵事同蛇蝎。虽起(身口意)三业,名为杂毒之善,亦名虚假之行,不名真实业也。若作如此安心起行者,纵使苦励身心,日夜十二时,急走急作,如救头燃者,总名杂毒之善。欲回此杂毒之行,求生彼佛净土者,此必不可也。何以故?正由彼阿弥陀佛因中行菩萨行时,乃至一念一刹那三业所修,乃是真实心中作。凡所施为趣求亦皆真实。”

  善导大师《往生礼赞》解释‘深心’即是‘真实信心’:信知自身是具足烦恼凡夫,善根薄少,流转三界,不出火宅;今信知弥陀本弘誓愿,及称名号,下至十声一声等,定得往生;乃至一念无有疑心,故名深心。

  《观经四帖疏》阐释“三者回向发愿心。言回向发愿心者,过去及以今生,身口意业所修世出世善根及随喜他一切凡圣身口意所修世出世善根。一次自他所修善根悉皆真实深信心中,回向愿生彼国,故名回向发愿心也。又回向发愿愿生者,必须决定真实心中,回向发愿,作得生想。此心深信,犹若金刚。不为一切异见异学别解别行人等之所动乱破坏。唯是决定一心,投正直进。不得闻彼人语,即有进退,心生怯弱,回顾落道,即失往生之大益也。”

  大家要仔细观察自己的真实心态,对照《观经》及《四帖疏》所阐释的“三心”,我们往往是不及格呀!末法众生,真心难发,真实信心难于建立,我们应该在这种心地上努力用功啊!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