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证法师:信愿念佛的当下就是一心不乱

2014年09月17日 08: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道证法师:信愿念佛的当下就是一心不乱道证法师:信愿念佛的当下就是一心不乱

  汤姆对“信”的别解

  “发菩提心,一向专念”,这童子最清楚了。菩提心是信愿,而信愿是智慧的功行耶。“信自、信他、信事、信理、信因、信果”说来容易,真正相信又难了。

  汤姆的别解:在“信”的当下,就是一心了,就是父子同心才信得过啊!并不是先“信”了,然后以后再去拼命,拼命地念佛,另外得到了一款叫做“一心不乱”的东西。

  如果有人去告诉你,汤姆在背后说你的坏话,你相信吗?你相信汤姆绝对不会这样的,你与汤姆一心,就不会受到其他的扰乱。如果你信来说的人的话,那你与说者一心,与汤姆心不同啊!这样就是“乱”,受到说者之乱。

  汤姆有个傻弟弟,从美国回来的时候,告诉汤姆一件事,他说当他去托儿所,接他的小女儿的时候,小女儿远远看到他,就好高兴好高兴地用冲的跑跑跑,跑过来,抱住他,爬到他的怀中、肩上,笑得很满足。

  傻弟是个很木讷的人,他告诉我这件事是含着眼泪的。他说:“在我一生当中,从来没有一个人这么欢喜见到我,见到我就飞也似的高兴。我不知道我可以让孩子这么快乐,看孩子这么快乐,竟然是我最安慰欢喜的事。”

  傻弟的心声教了汤姆一件事,他透露了弥陀老爸爸的心,哪里需要女儿是才高八斗成就盖世呢!只需要“心连心,笑得很快乐满足”,就是爸爸的安慰。

  在汤姆的感觉,“一心不乱”不过是像小女儿老远就认出是爸爸,飞也似的冲过去,好快乐地飞奔,叫“爸爸”。

  当时马路上是有很多老师同学,旁边也有玩具有秋千,但是通通没看到啊,视若无睹,有和没有一样,只看见爸爸,欢呼着爸爸冲过去,爬到怀中、爬到肩膀上去。

  父子一心笑嘻嘻的一起回家,路上当然有很多车子来来往往,但是父子一心的回家,途中的一切皆不乱。

  这就是汤姆童话的“一心不乱”。

  选自《道证法师演讲集》之童话版的净宗心要

文章关键词: 信愿念佛 一心不乱 道证法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