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贤法师:春有百花秋有月的清凉境界

2014年10月10日 09:4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明贤法师:《春有百花秋有月》不假造作的清凉境界明贤法师:《春有百花秋有月》不假造作的清凉境界

  《春有百花秋有月》这首歌曲是宋代慧开法师的开悟偈,曲子采自广东小调。我们知道广东小调里有很多曲子都是节奏快而鲜明、轻松开朗的,这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一首。曲作者小柏就从广东小调中摘出了一首比较干净、超然、快乐、阳光的曲子,其中的大意是描述禅宗一切现成、不假改造的开悟境界。这首曲子本身对做人就有教导作用,教导我们从无尽的烦恼中脱身出来。

  春天有百花,秋天有皎洁的月亮,夏天有凉风,冬天又有雪。一年四季大自然对于人类都在赠予,每个季节都施予宏大、厚重的恩惠,这种施惠是我们应该明白的。一个人生活在这世界上,如果没有等闲事来烦心,没有攀名逐利、忧悲苦恼事来缠绕心田,那就天天都将是人间好时节。

  不是有句话叫做“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吗?你若无事,便是好时节。禅师们的境界毕竟更加超然,不光是“你若安好”的问题。我们人人若无闲事挂心头,那么我们的世界便天天都是人间好时节。

  《春有百花秋有月》

  作词:黄龙慧开禅师  作曲:小柏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 便是人间好时节

  《春有百花秋有月》,这首诗出自黄龙慧开禅师的名著《无门关》的第十九则,小柏作曲。正如大珠慧海禅师所说,“饥来吃饭困来眠”,热则取凉寒向火,一切都是不假造作的任运自然,只管行住坐卧、应机接物。这首曲子描述了禅宗一切现成、不假改造的开悟境界。这纯净的歌声里有一种廓然忘我的力量!

文章关键词: 明贤法师 春有百花秋有月 黄龙慧开禅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