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贤法师:述说佛经中的五个“不”

2013年01月14日 11:32  中华佛光文化网  微博

  文/明贤法师

  不忘初心不请友,

  不念旧恶不变缘;

  心不妄念佛亲教,

  法轮再转无别传!

  《遗教经》里面说“不妄念”,《大乘起信论》里说“不变随缘”,《八大人觉经》里说 “不念旧恶”。这些都是佛亲口说的,翻译过来意思都是这样的。《维摩诘经》里说“不请之友”,最绝的是《华严经》里面说的,就是“不忘初心”。这五个“不”字都是很经典的,而且都是经典里面说的经典。

  “不妄念”的这个“念”它所指的应该是正念。不要失掉了心,不失心。心要在这里,心不要飞了、跑了。不要太过分昏沉,也不要过分掉举,也不要过分地驰逐外境。这个“不妄念”,你要心能够专置一处,就是心能守志,人的心能够守住自己所在的目前的色身,能够守住自己的意志,别让魂魄分离了。魂魄分离是个什么道理呢?就是我们上一次上课时提到《楞严经》里面所说的,人有情和想,情想均等是人,情重想少那就是畜生,如果是想多情少就是飞鸟、飞在天上的这些动物,果报如此。那么人也有魂和魄,如果魂重魄少,那是做天仙的,如果魄重魂少,那就是做鬼了,做鬼王、大力鬼王。我们为什么说一个人这个魄重魂少,就是他能办事,但不知道为什么办。这个魂多魄少,整天就是妄想连翩,异想天开。为什么叫“异想天开”呢?他就是“异想”,他的念头天天四处游荡,如同驾驭在办企业他魄力很大、很足,但是他没有灵魂?就是他能办事,但是他缺乏提升的因素。鲲鹏,每天十万八千里一样的,像大鹏金翅鸟一样,像那样能够到处妄想,但是办不成事。这是魂多魄少。但魂多魄少重点突出,你重点是说魂的,不是说魄的。

  魂和魄的这个问题,跟咱们的“念”就有关。咱们念要念一个均衡,念一个情想均等,还要念一个魂魄均等,都能够比较平衡地持守在这个“中”、不离这个“中”。你不能过于飞,也不能过分地堕。这个是“不妄念”的真义——这个不妄念的“念”念在哪里呢?念就念在不上不下、不偏不倚。非情多,非想多,不偏于魂,也不偏于魄,在这个地方,叫做“当下即是”的这个地方,这是我们的心要呆的地方,这就叫做“不妄念”。

  还有一个“不变随缘”,它是一定要基于“不妄念”的。你念已经忘失了、飘了、飞了,那你怎么不变随缘呢?就是说别人有千方百计,你没有一定之规,你肯定是要被别人牵过来夺过去的,对吧?你的心念就被别人引夺了,被别人夺走了。这个“不变随缘”一定是要“任你千方百计,我有一定之规”,所以才能够不变随缘的。你有一个主心骨在这,有一个你自己可以去把握的在这里,你才可以“不变随缘”。

  那么《八大人觉经》里面说了一个“不念旧恶”,这个“不念旧恶”也依然要以“不妄念”和“不变随缘”作为基础。你如果没有“不妄念”和“不变随缘”的心理基础,你这个人想不念旧恶是很难的。一看到这个人你就觉得对别人发起火来,就对这个人有火,那你这“不念旧恶”是不可能了,他以前有点什么不好的事,你都想起来了。那你一个人为什么能够想别人不好的事呢?为什么能把别人不好的那些事想起来呢?就是因为他的念头“飞”了,他的念头在想过去的那些事,他没有守在现在这个位置上,他没有把握当下,他的心回到了回忆当中,没有留在这里、没有留在当下,所以他念旧恶。

  那么以“不妄念”、“不变随缘”、“不念旧恶”为基础,《维摩诘经》里的这个“不请之友”,这就是一个从内在的构建到向外的拓展,到向外的完善,对外人的帮助上去了,由内向外,就成了一个帮助他人的契机了。你怎么帮助别人呢?你如果是能够平等地关注你自己的生命,对他人的生命也有同等水平的关注了以后,你就会作“不请之友”:别人没有请你帮这个忙,你发现他有这个问题了,你会把这个问题给他解决掉。他不请你,你也来,这就叫不请之友;他不请你,你也对他好,这就叫不请之友。这很重要。这“不请之友”的力量从哪里来呢?从内心里来的。因为可以不妄念、可以不变随缘、可以不念旧恶了,才可以做不请之友。念了旧恶怎么做不请之友啊?所以由内还要逐步逐步地拓展开来。

  这个“不请之友”已经成了,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一点:不忘初心。这个“不请之友”并不是跟别人主动地去做一个狐假虎威、狼狈为奸的朋友,他要“不忘初心”。虽然做了不请之友,但是是关注心灵的朋友,是对于个体和他人生命同等在关注,同等在爱惜,同等在珍惜,像这样我们来做的不请之友。我们不是庸俗的,可以有庸俗的一面,可以有比较世俗的一面,但是主体没有变,没有忘初心,帮他人的念头,一个良好的初心,这个用心没有变掉。最重要的还不是变不变的问题,是你忘没忘的问题。如果说我根本就没有忘失过,常常都能够提一点当初的那一念起来,这个人做人就很如法了,他为人处世就特别懂得怎么样去安置、安顿身心了。这一念他能够提得起来,他就比较纯粹了,他不是那么受染污了。染污得多,变化得多,容易忘失初心的就多。那么这个不忘初心,那还是一定要有前前后后的这些基础,并且能够时常回顾、经常提点当初的那一念善心。这个初心是很重要的,我们看人跟人之间打交道,刚一见面的第一反应,往往就是以后我经常跟这个人打交道的基本的心态,基本的态度,往往基本上都是按照第一念产生的反应去发展,经常是这个样子的,这就是缘分和因缘的问题。那么我们的这个菩提心,我们的这个求道之心,它也是要这种因缘来进行提携,进行贯穿的。我们的菩提功德就像一颗一颗散落的冰葡萄,所以有了这个“不忘初心”一贯穿起来,一颗一颗就吃得很甜美。

  这个是一个小课,就是佛经里面的“五个不”。这“五个不”要记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