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孝法师:身教胜于言教

2015年06月01日 10:17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如孝法师:身教胜于言教如孝法师:身教胜于言教

  对于佛弟子,为人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最重要的一点是身教大于言教。同时,在佛法的外相上不能执着,因为在小孩子这个年龄段,对于恭敬不恭敬还分辨不出来。家长过严的要求相当于刻舟求剑,我觉得不好。

  中国古代最重视孩子的思想教育,不太限制孩子的行为,让他们的童年过得很自在、很完整,这就完成了我们大部分的责任。影响每个人生命的因素很多,父母给孩子童年种过的一些善根,在孩子有了人生历练以后,对他们的正知正见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孩子小时候,最忌讳的是给他形式上的要求,这种教育不科学。

  南怀瑾先生办的太湖大学堂,教育孩子多读些儒家的经典。对于佛家经典,推荐背背《心经》这些比较简单的,太深的并不适合用。

  儒家的教育方式和生活比较贴近,很多都是教我们做人的规范,这种教育由粗到细。细节部分,那是孩子大了之后自己的事,我们谁都帮不上忙。所以,首先还是先帮孩子打好根基。我们学佛的人要多注意观察,让小孩的心保持自由而不失去慈悲。

  我跟大家分享自己的一个经验。我长这么大,母亲从没动过我一根手指头。我很反对父母对小孩大声大语或者体罚,这对他们幼小的心灵来说是不合适的。我们传统的家庭教育信奉“棍棒出孝子”,我认为这种方式不适合这个时代。父母一定要养护孩子的慈悲心,自己有什么烦恼,家里有什么纠纷,都要避开孩子。

  当然,对于教育,我们的经验还是不够。但是,了解了古人的教育方式,再对比现在教育发生的事情,看到小孩子承受这么大的压力,真的让人很痛心。

  所以,我们学佛人要把心定下来,不要人云亦云地盲目跟风。现在很多地方的传统文化教育班比较灵活,能多学习一些传统的经典,这就比较好。

  家庭教育和传统教育都不应该求结果,对那么小的孩子去求结果,这都是父母让小孩子去实现自己没有达到的愿望 ,并非是小孩子想要的,大人们不要太过执着。

文章关键词: 如孝法师 家庭教育 传统教育 身教胜于言教 佛弟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