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憨法师:佛教这辆车一起来推动

2015年07月20日 11:2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明憨法师明憨法师

  佛教是一个团体

  佛教讲四众弟子,也讲七众弟子,范围是一样的,只是说法不一样,分类不一样,分的粗细不一样。四众弟子就是出家的男女二众和在家的男女二众,这是我们佛教的一个团体。

  佛教就像一辆车,需要大家一起来推动,使这辆车正常运行。出家众叫住持护法,在家众叫护持护法。就像佛教这辆车,出家众来把握方向,拉这辆车,在家众推这辆车,给这辆车增强动力,这样佛教这辆车才能正常地运行。

   珍惜无上因缘

  现在我们这个时期,叫末法时代,末法时代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末班车。我们上班赶上了末班车,末班车也不要紧,只要你上了车,就能到家,就能到单位。如果不是末班车,这班车没赶上,赶下一班也可以。现在我们就这一班车,这一班车跟前一班车的速度、效果是一样的。能上车的就上车了,如果没上了车,那就没有下一班车了。末法时代就是这个意思。所以,我们要珍惜这个因缘。

  居士如何护持正法

  居士的身份是广义的,有的居士是单位的领导,有的是教授,有的是各个领域的技术人才。大家在自己的生活、工作中尽其责、尽其力,就是对佛教这辆车最有力的推动。你不能让这辆车只拉寺院的人和信众,还要拉更多的人:社会上的人和我们的家人、邻里、同事、同学、朋友,希望他们减少烦恼、离苦得乐,我们从此岸的苦渡到彼岸的乐,这是菩萨的大乘精神。

  四众弟子要来护持正法,那么护持正法应该如何来护持呢?要落实在自己的生活中、工作中。

  首先,提高自身的素质,就是提高自己的适应力,提高帮助别人的胸怀。要把反面的贪、嗔、痴、杀、盗、淫这些负面品质降到最低,正面的才能凸显。这两个不能并行。

  在农村种过地的人可能都知道,既想让庄稼丰收,也让草长得很茂盛,那不现实。你想让庄稼丰收,就不能让它长草,庄稼长不起来,地里就长草。一个人身上贪、嗔、痴、杀、盗、淫增长,还想提高素质为别人服务,那是不可能的。你要想为别人服务,就一定要把贪、嗔、痴、杀、盗、淫降到最低。所以第一步就要来提高自己的素质和技能,转变自己的心态,提高自己慈悲、博爱的胸怀。

  其次,慢慢地普及到自己的家庭,家庭是需要佛教气息的,要建设佛化家庭。再来普及到自己周围的单位、邻里、街道、小区,把周围的关系处理好。

  然后,这几个方面都能做好了以后,再直接的来护持三宝。你有技术的,可以,你有能力的,可以,你有经济的,可以,你有社会影响力的,也可以。

   觉悟人生,奉献人生

  但是要知道,我们护持正法,不能为了护持而护持,护持正法是一个广义的概念,是希望人民安乐、世界和平。我们学佛的目的是为了体证佛道,所以,在师父净慧老和尚“生活禅”的理念体系中最明显、最响亮的一句话,也是大家最容易记住的一句话,八个字 “觉悟人生,奉献人生”。

  “觉悟人生”就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奉献人生”是不断和谐自他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要和谐好,怎么和谐好呢?我就主动来帮助你。“六度”里面讲布施,布施不仅仅是捐钱,布施就是时时刻刻想着主动地帮助别人。

  有这样的发心,居士就能护持正法、荷担如来家业,护持寺院发展、正法久住。 

文章关键词: 明憨法师 佛教 末法时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