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程法师:生死流转

2015年09月16日 11:21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这是一个重要的生命探索之旅这是一个重要的生命探索之旅

  流转是生命的实况,而流转为生死相则是生命流转中明显的执著。

  往往生命也是为了此生死相而恐惧、挂碍,乃至有种种的颠倒知见。

  若见生死而知生死为大事,便会从宗教、哲学乃至科学中去探求生命奥秘,追求生命的意义,思于从中能解决生命的问题。

  这是一个重要的生命探索之旅。

  但多数时候,人会从外在的各种理论或知见中去探索,并寻求一客观存在的终极真实,将生命的价值连系此终极真实,寻求合一之道。

  若在修行中,能回观返照,便会发觉此生死流转而显现为外在的生死相,己经是较粗显的作用了,而此粗显的现象其实是由较细的流转作用组成的。不断的剖析,便会发觉,每个阶段能显现于外的流转作用,是由更细的组成,乃至由微细而无法测量的生灭流转组成。

  因此如果只是从外在粗显的生死流转中去寻求解脱之道,那是治标不治本的。甚至每个阶段细显的流转,都还不是根本的,只有从心的刹那生灭中去明见流转的极微作用,才能真正见到流转的本质,也才能见无常无我的真谛。

  依于对刹那生灭的观照,而明无常无我的法则,也即是见到生死的本质,即见此生灭的本性为空,为不生不灭,故生死之本质为生死一如,无有分别。因为一切都只是流转的过程,由因缘组成流转而有,是无常无我的。

  见生死为空,见流转为空,生死流转的现象中已不生不灭,不有流转了。(摘自《人生杂志》)

文章关键词: 生死 生命 流转 观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