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孝法师:和情绪做朋友

2015年09月23日 06: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烦恼即是菩提。(图:佛教摄影论坛)烦恼即是菩提。(图:佛教摄影论坛)

  女众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面对自己情感上的脆弱,情绪的变化,应该怎么办呢?

  情绪来了就让它来,要知道它和我们没关系,以平常心看它的起起落落,不要阻挡它,也不要迎合它,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平常用功也是要注意调息,实际上,烦恼即是菩提,不一定有情绪就是障碍,情绪也能够让我们明白出离的重要。

  所以有时候,要把情绪看做是生命的一部分,和我们和气地相处,也把它看做是一种菩提的陪伴,不要拒绝,不要把它当做一个治不好的病,也不要认为它就会要我们的命,而是要把它当成一个很好的陪伴者。我们要有这种长期面对的心,要打持久战,不要寄希望于我们通过修行,哪一天可以突破情绪,也不要寄希望说我们通过禅修真的可以得到什么,那也是不对的,总之,平常心就是一种修行。现实中的一些人根本就没有办法解决这个情绪,他们不是也照样在生活吗?所以没有问题,就往前走就行了。

文章关键词: 如孝法师 情绪 菩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