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喜法师:印度有个阿育王

2015年10月12日 11:18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传喜法师传喜法师

  文/传喜法师

  印度有个阿育王。阿育王大帝是统治整个印度的,在中国也很闻名。他为什么有那么大威德力?

  佛陀在世时,一次去化缘,路遇一群小孩子在做家家。他们远远地看到佛陀走过来了,就问:“这位修行人是谁啊?”“是佛陀。”“他出来干吗呢?”“是去化缘的。”他们就说:“能不能把我们做的饭,也供养给佛陀呢?”“好啊。”当佛陀走过来的时候,几个小孩子就喊:“佛陀佛陀,把我们的饭供养给您。”

  其实他们的饭,是土做的。小孩子的童心嘛。当他正要供养时,侍者阿难尊者要去制止,佛陀却示意他不要挡。佛陀就把钵伸出去,小孩子还够不到。佛陀丈六金身,很高大啊!佛陀就再次弯腰给他够到,然后那个小孩子趴下来,另个小孩子又站到他背上,这才把他们那个所谓的“饭”就是“一抔土”,放到了佛的钵里。

  佛陀接受了,跟阿难尊者笑笑:“今天我们得到好供养了,我们回去吧。”就转身走了。到了精舍,佛陀告诉阿难:“把这个土分两份,一份涂在我打坐的墙上,另一份儿撒在我平时经过的路上。”

  佛陀又跟阿难讲:“刚才我为什么阻止你?这个小孩子因为这样一个动作,他来世得到的福报是做整个印度的王,他以后会护持我的教法;趴下来给他踩的那个小孩子,来世会做他的大将军。”

  佛陀所授记的那个小孩就是后来的阿育王。这个小孩长大过世再投胎来,那时佛已灭度近百年了,他这一世果然神勇无比,打到哪儿胜到哪儿,最后统治了整个印度。他四处征战,杀人无数,这个时期的阿育王史称“黑阿育王”。他统一了国家后,一次有人要背叛他,他就造了一座人间地狱,凡不听他的人,就丢进去,大家因此都很恐怖。

  后来,一位阿罗汉观察到阿育王的因缘,知道他以前在佛陀面前种过善根,这位阿罗汉又见不到他,就直接走进那座人间地狱去了。皇帝的命令是:无论谁,只要进来就不能活着出去。里面有十八层地狱,锯子锯、开水煮、油锅炸等,地狱里有的尽有。

  这位阿罗汉进来了,把他投进油锅里,那油就变成一朵莲花把他托起来;锯他,锯子就断掉了,任何刑具都伤不着他;狱卒无奈,就紧急报告给阿育王。

  阿育王说,还有这样的事情?还有杀不掉的人?说着,阿育王自己也进到监狱里去了。当着阿育王的面,把他放进油锅里还是炸不到他,任何刑具也伤不着他。

  阿育王眼睛都看直了,就问:“你是谁啊?你是学什么的?”这下好了,倆人能对话了,一对话,跟他一讲法,阿育王“哗”幡然醒悟,当下就觉悟了。

  阿育王特别佩服这位阿罗汉,要带他出去,这时狱卒拦住了阿育王:“你下的命令,只要进来的就不能出去。”这个狱卒也是死脑筋!连皇帝也给拦住。阿育王只好当下再下命令:“你跳油锅。”

  阿育王出来后,下令把地狱全部砸掉,就把人间地狱给摧毁了。他虔心学佛,忏悔业障,因为杀人太多,怎么忏悔呢?他就请教阿罗汉。阿罗汉说:“你把佛陀的舍利造八万四千塔,分布到全世界。”

  这位阿育王不仅仅骁勇善战,他还有个特异功能是可以御使鬼神,他就下命令:“用七宝末造七宝塔,每座塔里供奉一颗佛舍利。”

  我们现处的三维、四维空间是很狭隘的,宇宙的很多真相是我们不知道的,但不会因为我们的未知就不存在。

  造好了之后,放哪里也是要选择的。比如,这个地方以后相继会有一到两亿人出现,就可以放一颗佛舍利,佛就在那儿蹲点。就是说,佛法以后要弘扬到全世界,那时就已埋下了这个种子。

  中国的阿育王塔就有好几座,浙江宁波就有个阿育王寺,这所寺庙里面就供奉着一座阿育王塔,这塔就是人类的一大奇迹,是个谜,因为科学家研究不出来。经典里有记载:是鬼神用七宝末造的。“七宝末”,有金属光泽却不生锈,质地轻盈,现在的冶炼学、金属专家也搞不懂。

  以前,宁波的阿育王塔是放在外面的,去看,手还可以捧的,那么大个却很轻,一用力就会给闪一下。今天告诉大家:这个在人间已经很少了,你到四大名山也看不到的。

  佛舍利在里面,近2400年前被埋在了宁波这个地方。那么,谁把它传到人间呢?又安排好了一位来完成使命。因缘到了后,就会来一个叫刘萨河的在家居士。

  一天,刘萨河忽然死了,阎王爷就跟他说:“你到人间的责任使命,就是要把佛舍利都找出来,这些佛舍利在中国九州大地上。”就把地形分布给他看,阎王爷看人间地形很方便的,比我们现在Google地图还便捷。

  刘萨河还阳了之后,按图索骥,遂就找到了宁波,搭个茅篷住下来,拜佛念佛,一天晚上在打坐的时候,忽然面前放光,从地下就涌出来一座宝塔。他把这座宝塔交给出家人供奉着,又继续去找。这个事件距今有1700多年了,2400年前埋在地下,这中间也等了有六七百年呢!

  一个地方,佛先于我们人类早就在那“蹲点”等着了。你看佛慈悲不慈悲?佛是处心积虑啊!阿育王哪来的?就是佛给了他这样一个善根嘛,乃至八万四千舍利分布在全世界,也都是佛的慈悲。

  阿育王在中国埋的舍利总共有19处,我们山东也有,现在也在的。不仅我们中国,这几年西方国家也有报道出来,西方国家有的因缘成熟了,就发现了一座阿育王塔,佛舍利在里面。这是很神奇的。

  佛法一开口,“四生六道,九幽十类,八难三途”,其实这些不仅仅是概念,我们的眼睛里只看到了“人”,但是佛教的世界观、生命观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是全息的。

  佛教两千六百多年的历史,世界上多少国家都灭亡了,但佛教还在。佛教虽然没有武器、没有部队,但是天地善神都维护着佛法,真理是灭不掉的,他代表着天地的真理。阿育王寺佛舍利的这个现象,是直接告诉我们佛是多么慈悲!

  佛为什么一直要让佛法在人间?从这个角度上说,佛也很执着,但佛的这个执着,不是他生命中“我执”的执着,而是对众生的责任心,是对众生慈悲心的一种表现 !

  我们的痛苦来自于对自我的执着,所以每个生命都需要佛法的觉悟,我们的精神、生命的成熟、完美,需要佛法的参与。我们这个时代也是一个特殊的时代,也见证着佛法怎样兴旺起来?

  大家知道,佛教几十年前全被破坏掉了,请问我们当地有多少寺庙是被保留下来的?“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就这几十年,现在又把它恢复起来、发展起来,这说明佛教是人民需要的。

文章关键词: 阿育王 佛教 传喜法师 威德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