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涛法师:发心决定成果

2015年10月15日 06:30  佛都信息港  收藏本文     
上忠于三宝、因果,下忠于众生。上忠于三宝、因果,下忠于众生。

  这个世间,各位,最近听说,这个世间如果没蚊子,人类都要死了;这个世间如果没蜜蜂,人类也都要死。所以这个世间一切存在都互相影响的。所以互相为助缘,谁也不能够脱离这个整体之外,所以你不能把所有的蚊子都杀死,完蛋了。各位,你要知道,蚊子叮你,你才会产生身体的免疫力。如果一个孩子没发烧,这个孩子不会活。就是要有压力,他才会产生免疫,他才会产生动力,所以我们一般都想要消灭负面的,因为没有负面的,就没有正面的,如果没受苦的众生,我们怎么可能成佛?不可能成佛。离开众生,你无法成佛,所以一切的存在,都是互相为助缘,只是如何转负面的为正面,而不是伤害、排斥,脱离它之外。所以我们今天学佛,我是一个出家人,我是一间佛寺,我就要跟地方、社会,产生直接的关系。不管在家、出家,你在家里念阿弥陀佛,是念给整个世界,念给每一个人。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从总统念到里长,从里长念到老百姓,从老百姓念到狗,都在替你们念佛。所以念完以后,再念给法界六道轮回众生,共成佛道,就是有关系了。一开始的动机,也是为他们在念,所以最后也是要回向给他们,所以在念的过程里面,有这个关系牵上了,努力地来念佛,努力地来供花、供水,想要帮助众生。所以我们今天来到妈祖庙,我们跟妈祖就结了很好的缘,我们就希望妈祖慈悲,感化众生、孝顺父母、尊重师长、相信因果、修十善业,不但妈祖如此,我们妈祖庙里面,这个董事长、这些委员、这些信徒,大家都能得到利益,都能够渐渐离苦得乐。

  了解离苦的因,了解得乐的因,愿诸众生得乐及乐因,离苦及苦因,你要这样,就是说我今天要来妈祖庙,所以我昨天做的功德,就要一直回向给妈祖庙和今天所看到、遇到的一切,今天所做的,明天要去台南,又一直回向台南,乃至未做的,有一种愿力,我今天在云林,明天要去台南,也愿明天所做的,这个愿力,还没做的叫做愿,已经做的叫做回向。看到别人好的叫做随喜,你要产生这个佛教的理论,我们再讲一次,别人做好的,我们随喜,朝天宫有这间文化大楼,很好,我们也要建一间,要随喜。不然我们常常都在路边,念不好,所以别人做的,我们要随喜,我们明天要做的,我们发愿,我们已经做好的,回向。你要马上产生这些因缘、关系,要尽力。我们看到那么多师父,我们随喜赞叹、供养、发愿,将来我也要剃光头,不要娶妻,不要嫁人,不要生子,这个愿不是消极的,要将我,家庭的动力变作慈悲的力量,爱一切众生,都是我的父母、兄弟姐妹,都是我的亲生子,狗、鸡都一样,要救苦救难。

  所以你要看到的,你都要生起一个思想,看到前面的花,当愿众生,体悟无常,但是常修忍辱,外表庄严,居家如花园,往生坐莲花,你要马上,你看到花,马上要产生一个思想;看到麦克风,当愿众生,辩才无碍,声音好听,名声远播,佛法传播,希望海涛法师在那边念,连总统都听到,地狱都听到。你要马上发愿,一心造十法界,你这个一心造十法界,你今天做的,不能离开佛菩萨的加持,不能离开菩萨的心,也不能离开声闻、缘觉的出离心。你今天做的,要不离开四圣,所以一心造十法界,你要有这个四圣心,一心,乃至有六凡法界,所以你的心不能够脱离六道。我们不能够有六道的发心的这种不正确,我们还要帮助六道的众生脱离他们六道轮回苦,不管你是讲话,不管你供一杯水,不管你点一支香,你都要让你的发心来连接四圣六凡、缘起,所以这里面没有一个永恒的我,只有世界众生,所以你就有空性。虽然你讲空性,又不离开悲心,虔诚与慈悲,虔诚是供养三宝,追求佛道,所以你要有菩提心、慈悲心,你要体悟四圣谛,十二因缘法,这你都要做。我们做这个的目的,我们是要下化六道众生,如果要下化六道众生,你也不可以造地狱的因,贪、嗔、痴、慢、疑,我们不要去做,所以看到地狱的众生,你要有出离心,而更要有慈悲心。看到一只畜生,这个过去没守五戒,杀业重,所以我要有恐怖心,我不能做这样,还能够承担他的苦,修悲心,还要拿食物给他,为他念佛、救他。他如果是流浪狗,我们要替他找主人,快乐的地方。你要马上跟他有关系。

  所以各位要记得,我常常讲一句话,但念无常,随时都会死亡。哪一天就生病,我们现在拼命讲,以后老人痴呆症就不能讲,耳朵就听不到,眼睛就模糊,话讲不出来,因为中风了,流口水,要怎么讲?你随时都会变成这样,因为各人有各人的业报,但是我们现在,还会想,还会讲,所以你要很认真在上面,所以我们叫当生成佛,一生成佛,当下体悟,就是因为你了解无常,你不能等到下辈子,下辈子就是要能够有所成就的,能够去帮忙,你要如救头然,要很精进,我们大家念,如水少鱼,就像鱼快要没水了,你要拼,所以要这样精进。但是精进的目标不是要去赚大钱,要做什么,精进的目标是要追求空性、圆满慈悲、广结善缘、累积资粮;精进的目标,我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我不要真的带那么多业往生,我要忏悔恶业,免得有往生障碍,而且往生了还要上品往生才能够早回娑婆度有情,所以我一定要精进在菩提心,不得少福德善根因缘,所以我每天做很多善事:礼佛、拜佛、放生、慈悲、印经、读经……,发菩提心、读诵大乘、深信因果,还劝大家都能学佛,不然我不能够上品往生。不能够上品往生,我就不能早成佛道,不能早成佛道,我怎么早度众生?我们的母亲在那里一直滴血……,快要死了,乃至已经堕入地狱,现在在受苦了。

  所以各位,你要去思惟,所以去思惟你才知道说,我们在忙什么,至于你外表是示现妈祖、示现在家菩萨、示现玉皇大帝,那都是方便。因为六道,所以每一个菩萨,观世音菩萨有六道观音,地藏王菩萨也有六道地藏,这什么意思?释迦牟尼佛有六道佛,每一尊佛菩萨的目的,就是要你示现在六道,示现在六道,你需要示现成女人,你就要示现女人,你要示现成男人,你要示现成国王,你要示现成病人,你要示现成贫穷人,就像观世音菩萨示现成生病的老比丘,才能让玄奘法师累积福田,消病苦,得到心经的传承。他如果不这么示现,玄奘法师就无法累积大福报,甚至你要示现做短命的,有一本《因果经》里面,菩萨为了要度众生,示现短命子,让他的父母早觉悟,示现成生病的人,乃至示现成做坏事被人打死,让对方觉醒。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所以做一个菩萨,你不能说不参与一切,你要懂得一切,你也要承受一切。扮演白道,能够让他开悟;扮演黑道,能够让他开悟;扮演快乐的,让他开悟;扮演痛苦的,让他开悟。菩萨的目的都是为了要帮助对方,你要我演什么戏,我就要演。所以菩萨不能有个我执,乃至法执说,我就硬要用佛教度对方,我就只用这个度,不行。什么法都是对治法,法门无量誓愿学,才可以烦恼无边誓愿度,才可以众生无边誓愿度,你圆满这个,你才可以佛道无上誓愿成,所以你还会做神父、你要会做牧师,你要会做警察,你要会做皇帝,你要会做乞丐,你要会做流浪狗,因为你要能够感受到狗的苦,你要同事,所谓菩萨,四摄法,同事,你做狗,我要做狗;你做鸟,我要做鸟;你做树神,我要做树神;你要修外道,我要陪你修外道,甚至你要拜外道为师,这样来超越这个师父,再来度师父。每一个老师,如果知道学生比他还厉害,老师就很佩服,你才能够度这个老师,你不能排斥他,你是算易经的,我易经比你厉害,可以。

  所以为了这个,菩萨要,活到哪里,遇到什么因缘都是老师,遇缘则为老师。学他的优点,承担他的缺点,各位要记得这个道理,你和一个坏人在讲话,你看,他是怎么讲,如何做坏人的,做成这样,那么厉害,他的特点在哪里,同情他的缺点,要如此。所以每个人都有优点、有缺点,所以我常常在看狗,我们要学狗,狗对主人那种忠实,我们对众生的这种坚定不移、不能退转。要像狗一样,你就要有做狗的忠实,上忠于三宝、因果,下忠于众生,要有这个忠实,关圣帝君的忠义对不对?所以这个忠义里面就不邪淫,所以你要把这些道理你都要纳受。

  所以各位修行不是只有看佛书,但是看佛书让你了解道理,了解道理你要能够善巧方便,眼睛去学,耳朵去学,手去学,心去接触众生,所以,有发一张吗?等一下我们传喜法师听说有要来,所以要准备一个位子,他最近,因为他后天就要回大陆了,今天还可以结个缘来一下,但是他这一次有带一张这个来,后面盖那么多印章有没有看到?这个叫做大宝广博楼阁。来,等一下发给大家。各位,这上面可以写上你的功德,你念《阿弥陀经》你念《弥陀经》你念阿弥陀佛,你做什么功德,写在上面,为什么?写在上面,将这个功德布施,就像现在的人,如果去庙里做功德,也要拿捐款收据去天公炉火化对不对?意思是说你的功德,布施给众生。这边,来,一边是消灾,一边是拔度,你做这些功德,希望消灾,谁不要生病,赚很多钱,希望拔度,祖先超度,鬼道众生超度,都写在后面。后面这个印章是什么?佛菩萨加持。烧即解脱。这里面往生咒、不动佛心咒,所以大乘常住三宝的加持力,希望世间能够消灾、能够拔度,所以这里面有三种力量,我们背一下,来:自力,自力就是你的功德力,来,佛力,佛菩萨的加持,以后再多盖个妈祖的印章才对,这叫做他力,再来,法力,法力,我们要放生,点灯的功德都在这里面了。把这个化掉,化掉是什么?空性,不执着,布施给众生。所以各位,有人在烧纸钱,我们不要反对人家,那叫做空性慈悲,布施金钱,只是说我们有环保,烧一张就代表一叠纸钱了,你把你的功德,都能够融入在这上面,又有佛力的加持,有佛菩萨的咒语,有三宝的加持,也有你自己的力量,你所做的功德,诵经,自力、法力,回向众生,所以我想,万法唯心造,只是法无定法,你不能说这张对,你也不能说这张不对,但这张有它存在的因缘。你不能说烧这个就好,其他都不烧,也不行。你也不能说这张不用烧,因为万法唯心造。一张纸,你的动机是对的,这张纸变对的,一张纸,你的动机不圆满,这个变浪费了。

  就像各位在撒米(甘露施食),一个在卖米的说:“师父,我都不要送你米,我送你米,你把它撒出去,我是要给人吃的,你把它撒出去。”我说:“你不了解,这撒出去,鸟可以吃,这撒出去,念变食咒,好兄弟、鬼都可以吃,撒没多少,功德很大。那不是浪费米,你不要这样想。”我说,你不会做功德,所以各位,要有保佑,你有在做功德,你的恶因缘也跳得过,你如果没在做功德,坏因缘紧抓着你,你就没办法。所以各位,同样撒米,如果你动机正确,就不是浪费,如果你动机不正确,浪费,下地狱。七粒米那么宝贵,粒粒皆辛苦,你拿了乱撒,所以你要,佛教里面讲的,要有一个正确的动机。

  正确的动机,功德就对了,你今天来做人,你有智慧,有正确的动机,做人是功德,你今天来做人,你没智慧,你没慈悲,做人是受苦,是惩罚,你这样就浪费生命了,所以我想,佛教要我们有一个觉醒的智慧,你有一个觉醒的智慧,知道做人的意义在哪里,信因果,了解智慧,知道慈悲,做人就有意义。不然你会觉得,那天有个人跟我说:“师父,我钱赚那么多,现在都生病,不知道怎么办,做人很痛苦。”我说:“你现在,全世界钱给你都没用了,你现在就在那里等生病,等痛苦了,但是你如果有学佛,黑暗就变光明了,你如果有智慧,人生的经验,就能利益很多众生。死亡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解脱,乃至这辈子做那么多善事,生天。所以佛经有说,一个人过去都做坏事,结果老了才知道要做好事,这个人不下地狱,还有生天的可能。一个人一辈子都做好事,结果到最后失去原则,做坏事也要下堕,但是虽然下堕,祂会早点脱离三塗,所以各位要看一下《佛说泥犁经》,乃至《十八泥犁经》写得很清楚。所以虽然我们过去不知道道理,现在知道了,信因果了,知道要去做一些善事,至少是个从恶入善,走入光明,就能够圆满。

文章关键词: 佛法 众生 三宝 智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