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山大师:有志于性命者志出生死

2015年12月25日 06:30  禅林网  收藏本文     
青海湖边的修行人青海湖边的修行人

  尝谓一切圣凡,靡不皆以志愿成就世出世业。是知吾人有志于性命者,志出生死;有志于功名富贵者,志入生死也。

  吾师有言,广大智海,变而为生死业海;宝明妙性,昧而为贪嗔痴慢生死之业性。由是观之,吾人之性,真妄之源既已不二,苟知由贪嗔痴而入生死,即可用贪嗔痴而出生死矣。

  谚语有之,恨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余居常每念勾践因会稽之耻,志复吴仇,乃卧薪尝胆二十余年,衣不重彩、食不重味,竟灭吴以霸。

  吾学道人,视历劫生死,幽囚困辱于三界牢狱,岂直会稽之耻?贪嗔痴慢,夺吾妙性之光,破我涅槃之宅,岂直吴仇?吾人怡然如饴,而与之嬉戏游宴于其间,略无惭耻奋恨之心,可谓大不知本矣,其自视也,可称大丈夫哉?伯羽有志于此,当为切齿。(选自《憨山老人梦游集》)

文章关键词: 憨山 性命 生死 大师 会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