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孝法师:直心是道场放下即解脱

2016年01月05日 06: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在佛教内部,早就实现了共产主义。我们大家到寺院禅修的时候,每个人会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做一些随心的布施。道场如果有盈余,我们下一次的禅期就有了流动资金,这一切都是正大光明的,这个就叫做三宝道场。这里属全民所有,不是哪一个人的。

  大家来,吃同样的饭,最重要看到共同的责任是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来到这里不是搞人情交往,不是搞你好我好,互相只说好不说坏。我们是有正事要干的,所以在道场里面,就算有什么过分的话,都是为了法。如果我们在道场还搞人情那一套,又有什么意义?那不是互相欺骗吗?那不是拿着佛法做幌子在造业吗?难道这样就是学佛吗?

  不要这样学佛,也不要觉得事业很重要,那些真的是过眼云烟。一个真正发心求解脱道、求利益众生的人,他的心一定不在这上面,不在这些造作上面,不在这些计划上面,直心是道场,一定不会傲慢,觉得自己了不起,那都是烦恼。我们要向烦恼开炮,不是又把烦恼高高地供起来。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是内在要去思维的。

  每个人都是感情动物,每个人都有一种病叫做“情感饥渴症”。特别在这个时代,因为人际的冷漠、文明的失落,人在这方面的需求更加隐蔽而热切。如果你们没有正见,到了这里就会非常脆弱。为什么会脆弱?因为你们还要去做很多的事情,会变得敏感而脆弱,又会在内心打小九九,想要寻找这种情感寄托。这时候,师父变成了你执着的对象,同修也变成了你执着的对象,这种状况发生的时候,我们自己都观察不到,这是非常可怕的。

  很多人聚在一起,如果没有正见,那就是业力的扩大、扩散。我们大家要互相去开发正见,而不是去开发情感。情感的饥渴症永不会满足,只会像喝盐水一样越喝越渴,所以我们自己最好内心放下对一切外境的执着,这样你才有可能轻装上阵。如果你内心不能够放下这些,就算你一个人住在深山里面,照样也会祈求情感的东西,没有办法,人就是这样,所以叫做人。

  人要成佛,必须要把身上的阴暗之气放下,化为光明。佛陀只是说了法,需要我们自己懂得去放下。如果我们自己不懂得放下,没有人可以让我们放下。佛陀也不能代替我们,所以我们要自己努力地精进。

  当然,如果我们想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一切佛陀的福报、资源都会帮助我们,这就是羯磨、说法、共处、规矩的重要。这些方面是永无止境的,大家保持警觉,好好地去珍惜这个难得的因缘。

  禅修的奥妙非常简单。如果你的内心有这些思维、正见的时候,你的心想回来时刻都能够回来,专注的功夫会自然放松、心无挂碍地去做。不是说你的内心很紧张:我这个人中,我这个人中,我这个人中怎么找不见?不是这样的,这是很可怕的一种用功方法。应是很自然、很从容地用功,就像闲庭信步一样自自然然,这就叫用功。只要你会专注人中,昏沉、掉举一定能够解决。

文章关键词: 佛教 修行 万缘放下 用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