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2中国厦门国际茶产业博览会19日开幕(图)

2012年10月19日 09:47  新浪佛学

  在国家农业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民生银行共同主办,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和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协办,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农业局、中国民生银行茶业金融中心具体组织,厦门会展金泓信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2012中国(厦门)国际茶产业博览会(简称茶博会)将于2012年10月19-22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茶博会是在2010、2011年已成功举办两届的中国厦门国际茶业展览会基础上升格而成。

  本届茶博会内容丰富,主要分为展示交易、高端论坛、专题研讨三个版块的内容。

  一、展示交易

茶文化交流茶文化交流

  本届茶博会展览规模25000平方米,展位数1000多个,来自境内外共计300余家企业参展。湖南白沙溪集团、云南安宁海湾茶业、勐海陈升茶厂、安徽新明猴魁茶业、天福茗茶、福鼎天湖白茶、福安坦洋工夫集团、正山堂茶业、武夷山北斗茶业以及厦茶、华祥苑茶业、御上茗茶业、山国饮艺等国内外知名茶企齐聚厦门,凸显展会品牌效应。

  本届茶博会国际展区扩大至2000㎡,吸引了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印度、斯里兰卡等7个国家的40多家参展商。3000㎡的台湾展区吸引台湾静思茶、台湾郑福星茶业、鸿岭制茶、意匠茶具、陆宝茶具、台湾英记等近60家企业积极参展,参展数较去年稳步增长。

  更值得一提的是,已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爱尔兰、澳大利亚、比利时、马来西亚、印度、阿根廷、印度尼西亚、泰国、土耳其、墨西哥、芬兰、俄罗斯、摩洛哥、新加坡、越南、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客商登记将前来参观采购,客商登记数量比去年增长50%,大大增加了进出口贸易的机会。国内众多茶叶采购商、经销商等专业客商和观众将前来参观采购,拓展商机。

  优质茶企汇集,展品内容丰富,专业客商纷至沓来,结合厦门得天独厚的茶文化底蕴及地理优势,茶博会必是茶产业全产业链向国内外推广展示的品牌中心,也是茶商建立联系、获得商机的绝佳平台。

  作为本届茶博会的重要配套活动,茶博会期间将以“创新商业模式助推现代茶产业发展”为主题举办高层次中国茶产业发展论坛。中国茶产业发展论坛特别安排了核心茶企、茶企小微城市商业合作社与民生银行签署总额为50亿元的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环节,邀请行业专家、斯里兰卡农业部代表、国内茶叶精深加工先进企业代表进行主题演讲,同时就商业模式创新主题,专门安排了现场嘉宾对话讨论环节,进行激烈的思想碰撞。中国茶产业发展论坛将以权威的声音、专业的角度、国际的视野展示中国茶产业的现在和未来。它的举办将成为一个涵盖茶产业全产业链的政策发布、信息交流、技术研讨的重要平台,引领中国茶产业的发展方向。

  除此之外,还将举办“2012国际红茶论坛”、“2012中国茶叶包装设计论坛”和“品牌连锁加盟推荐会”,为茶企了解世界红茶生产和市场、茶叶包装设计新趋势、以及拓展市场构建专业性的交流平台。

  三、专题研讨

禅茶文化研讨禅茶文化研讨

  茶博会期间将专门举办现代茶园建设专题会议和茶叶精深加工专题会议,关注现代茶园的建设和茶叶精深加工发展。现代茶园建设专题会议将以“中国现代生态茶园建设与发展规划”为主题,邀请斯里兰卡种植园产业部和茶业局专家,福建安溪、大田、华安、福安、武夷山、南靖、漳平、平和、武平等产茶县代表、茶叶种植技术专家交流各区域茶园建设现状与先进经验,探讨中国现代生态茶园建设与发展规划、茶园标准化管理、茶叶农残管理、有机茶与无公害茶的推广、茶叶地理标识管理与茶企品牌建设等重要议题,共商现代生态茶园建设升级前景。

  茶叶精深加工专题会议将以“茶叶精深加工技术革新与成果产业化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主要茶叶精深加工企业代表交流各企业茶叶精深加工发展现状与先进经验,探讨茶叶精深加工市场发展趋势、茶叶精深加工发展模式、茶叶精深加工技术转化与成果产业化管理、精深加工创新产品市场培育与推广等,共商茶叶精深加工的发展前景与道路。

  本届茶博会具有以下四大特色:

  一是高规格。本届茶博会由国家农业部作为支持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民生银行共同主办,相关行业协会协办,集合了中央、地方、产业和金融各方的优势,实现了茶产业最高行政主管部门、最主要茶叶生产和贸易集散地政府、最强大的茶产业金融机构以及经验丰富承办方的强强联合,使茶博会成为国内权威、高规格的专业展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民生银行在厦门成立了中国民生银行茶业金融中心,全力支持和参与茶博会的举办,将以产业金融的力量,助推茶产业的发展。中国茶产业发展论坛和专题会议汇聚了国内外最权威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着力打造国内最权威、最专业的高端论坛。

  二是综合性。本届茶博会在国内众多茶业(叶)展中首次聚焦全产业链的发展,设茶叶种植展区、大陆名品茶展区、台湾展区、国际展区、精深加工和茶叶包装暨制茶机械展区等五大展区,展示内容整合茶叶种植、加工、精深加工和包装各个环节,从而构建茶产业全产业链的展示交易平台。特别是茶博会新设立的茶叶种植展区,为国内重点产茶县市政府、茶叶种植园区提供对外宣传推介,创造产销对接交易机会。茶叶包装是茶产业链的重要环节,也是厦门最具实力的优势之一。中国茶包装看福建,福建茶包装看厦门,厦门集中了全国约60%的茶包装企业,茶博会增设了茶叶包装暨制茶机械展区,突破了茶业类展会展品单一的局限性,得到了行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三是国际化。本届茶博会得到了斯里兰卡、印度等产茶大国的大力支持,斯里兰卡种植园产业部和茶叶局组团到会并参与论坛演讲和交流研讨。2000㎡的国际展区、7个国家的40多家茶企参展商、30多个国家专业客商的积极参与,国际展商和客商的突破性增长,表明茶博会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正在稳步提升,展会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四是台味浓。一海之隔的台湾岛,与厦门地缘相近、商缘相连,也是海内外知名的茶叶产区。为了突出厦门独特的对台区位优势,结合台湾丰富的茶叶资源,从首届开始展会就设置了台湾展区,并一直受到台湾茶企的青睐。本届茶博会3000㎡的台湾展区早在8月中旬就销售一空,台湾阿里山、梨山等四大高山茶、闻名遐迩的莺歌陶瓷、美味茶食等台湾产品将为广大客商提供更多的看点和商机,增进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

  我们相信,在社会各界和茶产业各方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厦门茶博会将打造成为中国最权威、最专业、涵盖全产业链的政策发布、信息交流、展示交易的平台,成为国内国际知名的品牌大展,推动中国茶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全行业质量安全水平,促进中国茶产业做大做强,推动中国茶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标签: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