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重元寺僧众地藏殿启建2013盂兰盆法会

2013年08月21日 13:58  菩萨在线 微博
苏州重元寺全体僧众于地藏殿启建2013盂兰盆法会苏州重元寺全体僧众于地藏殿启建2013盂兰盆法会
法师拈香法师拈香
法会现场法会现场

  2013年8月21日,农历七月十五,苏州重元寺全体僧众及护法居士在地藏殿举行盂兰盆会法会。众弟子以欢喜心供佛斋僧,诵经祈祷,愿以此功德超度七世父母师长,祈求现世父母无病长寿,愿见闻者成就无上菩提果。

  盂兰盆会实质上是一个“孝亲会”,因此它一传到中国就立刻受到提倡孝道的中国人的喜爱。南北朝时期,南朝的梁武帝萧衍首次依据《盂兰盆经》的仪式,创设盂兰盆会,大开斋筵,广修盂兰盆供,供养十方众僧。《佛祖统纪》卷三十七记载,大同四年(五三八),梁武帝在同泰寺设盂兰盆斋。义译《释氏六帖》卷四十五说:“《宏明》云:梁武每于七月十五日普寺送盆供养,以车日送,继目连等。”由于梁武帝的大力提倡,民间各阶层人士无不效法遵行,以报祖德。

  《佛说盂兰盆经》是西晋时期翻译到中国的,由于盂兰盆会实质上是一个“孝亲会”,因此它一传到中国就立刻受到提倡孝道的中国人的喜爱。“盂兰盆会”是佛教岁节仪规中重要的仪式,于每年七月十五举行。主旨是拜祭先祖,超度亡灵,送走灾祸疾病,祈求吉祥平安。尽管经过千余年主动的顺俗和被动的归化,佛教的踪影还是清晰地留在一般民众的盂兰盆节活动中。“以此修行众善根,报答父母幼劳德。存者福乐寿无穷,亡者离苦生安养。四恩三有诸合识,三途八难苦众生。俱蒙悔过洗瑕疵,尽出轮回生净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