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大师开示录》弘化社首次简体横排出版

2013年08月26日 10:23  弘化社  微博
民国四大高僧之一弘一大师开示汇集民国四大高僧之一弘一大师开示汇集

  内容简介

  《弘一大师开示录》,是行者汇集弘一大师关于初机学佛及净土法门讲记、开示等著述,编辑而成的。其内容依照学习佛法的次第,从认识佛法、佛法宗派为始,深信因果、信愿念佛为宗旨,以弘一大师讲演文集为底本,选出上中下三部,每部计有七篇,其后将弘一律师亲自所编订的《格言别录》、《晚晴集》、《寒笳集》一并录之。本书是教内少见的汇集弘一大师开示的简明、精要的经典版本,使所有学人既能真实受益,又能渐渐进入学习佛法的次第,学而能入,学有所得。

  作者简介

  弘一大师,俗姓李,学名文涛,字叔同。祖籍浙江平湖,清光绪六年(1880年)九月二十日生于天津。初为新文化运动之前驱,启蒙音乐、戏剧、美术、诗词、篆刻、金石、书法、教育、哲学等诸多文化领域。1918年入杭州虎跑寺出家,从此精修佛律,民国13年出版有《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1942年10月13日在泉州圆寂。往生时,年六十三岁,荼毗后获舍利子一千八百余粒,舍利块有六百余。海内外诸缁素将其遗著结集出版,又有《南山律在家备览略篇》、《律学讲录三十三种合订本》、《南山律苑文集》、《晚晴集》、《晚晴老人讲演录》、《弘一大师全集》等,承传南山律宗,被遵为第十一代祖师。

  出版缘起

  弘一律师以不世之力,述继戒幢,依止印光法师,故开示佛法每归净土。倡净土念佛法门之殊胜,兼及药师如来法门、地藏法门。于末法时代常以世法日用自省示众。

  然而在目前的中国,弘一大师的著作,除《弘一大师全集》、《弘一大师年谱》(林子青著)外,一般多是单行本,涉及艺术、讲经、诗歌、图画、书法等,多由各大出版社编订、发行,在书店售卖。但精简、有序的版本很少。往往不及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的流通本。这在研究弘一大师的热潮下,多少是有些令人遗憾的。

  2012年,为纪念弘一法师圆寂70周年,弘化社编辑部策编《弘化》杂志专刊——《纪念弘一大师圆寂70周年》与《弘一大师遗教选读》已经出版,深受读者喜爱。《弘一大师开示录》则从认识佛法、佛教宗派为始,以深信因果、信愿念佛为宗旨,使读者能由浅入深地全面学习弘一大师关于佛法的相关开示。

扉页1 弘一大师遗像(丰子恺绘)扉页1 弘一大师遗像(丰子恺绘)
扉页2 弘一大师法书“无上清凉”扉页2 弘一大师法书“无上清凉”

  出版信息

  书  名:《弘一大师开示录》

  作  者:弘一大师

  编者:行者

  出版社:弘化社

  版  次:1

  装  帧:平装

  开  本:32 开

  页  面:160页

  正文语种:简体中文

  排版方式:横排

  所属分类:图书>净土系列>净土著述

  目录

  一、佛法大意

  按:此篇述佛法大意。讲佛法以大菩提心为主。修净土法门者,应先发菩提心。(戊寅年六月十九日在漳州七宝寺讲)

  二、佛法十疑略释

  按:弘一法师开示佛法与迷信、哲学、科学等区别,对初学者正确认识佛法,极为有益。(戊寅十月六日在安海金墩宗祠讲)

  三、佛法宗派大概

  按:此篇述佛法十宗之宗旨和大概。劝人宜各择其与自己根机相契合者而研习。提出净土于近世兴盛超出各宗之上。(戊寅十月七日在安海金墩宗祠讲)

  四、佛法学习初步

  按:此篇着重讲述十善业十恶业之因果报应,倡归于净土法门。(戊寅十月七日在安海金墩宗祠讲)

  五、授三皈依大意

  按:此篇讲三皈之略义,授三皈之方法、授三皈依之利益。(癸酉五月在万寿岩讲)

  六、敬三宝

  按:此篇阐释三宝之意义。讲如何敬佛、敬法、敬僧。(癸酉闰五月五日在泉州大开元寺讲)

  七、佛教之简易修持法

  按:此篇提倡净土宗法门,深信因果,发菩提心。(乙卯四月十六日在永春桃源殿讲李远芳记)

  八、净土法门大意

  按:在念佛会期,为大众开示修习净土法门应注意修持的地方。(壬申十月在厦门妙释寺讲)

  九、净宗问辩

  按:学人于净土难以生信,弘一法师为正道故,特作种种开示。(乙亥二月于万寿岩讲)

  十、普劝净宗道侣兼持诵地藏经

  按:此篇讲莲池大师、蕅益大师、印光法师对《地藏菩萨本愿经》的劝赞流通,地藏法门与净土宗的甚深因缘。普劝净宗道侣兼持诵地藏经。(庚辰地藏诞日在永春讲王梦惺记)

  十一、药师如来法门略录

  按:弘一法师开示药师法门依《药师经》而建立。述药师如来法门修持之法和多种利益。(戊寅七月在泉州清尘堂讲)

  十二、药师法门修持课仪略录

  按:弘一法师开示药师法门平常修持简单之课仪。(乙卯二月在泉州光明寺讲)

  十三、药师如来法门一斑

  按:此篇讲药师法门殊胜之处,可与净土法门同修。可维持世法,辅助戒律,亦决定生西,速得成佛。(乙卯四月在永春普济寺讲王世英记)

  十四、放生与杀生之果报

  按:弘一法师讲五种放生果报,如可延寿、可愈病、可免难、可得子、可生西。对杀生之恶报,也有慈悲开示,奉劝大众戒杀放生,亦劝一切人皆不杀生。(癸酉五月十五日在泉州大开元寺讲)

  十五、常随佛学

  按:此篇提佛言行,列举七事,期冀诸佛子常随佛学。(癸酉七月十一日在泉州承天寺为幼年诸学僧讲)

  十六、改习惯

  按:弘一法师痛惜近世学人惟尚谈玄说妙,于自己微细之不善习惯,却置之不问。特作开示。(癸酉在泉州承天寺讲)

  十七、改过实验谈

  按:此篇讲述十条改过之法。劝念弥陀、观音、地藏圣号,接引初发菩提心之佛子。(讲于癸酉正月,厦门妙释寺)

  十八、我在西湖出家的经过

  按:弘一法师亲述自己出家的因缘和故事。(录自《越风》期刊)

  十九、南闽十年之梦影

  按:此篇为大众讲深信因果与佛菩萨感应,提及弘化社流通经典。(丁丑二月十六日在南普陀寺佛教养正院讲)

  二十、律学要略

  按:此篇为大众讲律学要略、律宗简史,各种戒律所传现状。尤重以三皈五戒为根砥。普通人虽未必学律宗,但经中有言“以戒为师”。清静自身,是诸佛教。(乙亥十一月在泉州承天寺律仪法会讲万泉记录)

  二十一、略述印光法师之盛德

  按:弘一法师赞扬印祖盛德,1、习劳。2、惜福。3、注重因果。4、专心念佛。——以示学人。(在泉州檀林福林寺念佛期讲)

  附录:

  1.《格言别录》(弘一法师编订)

  2.《晚晴集》(弘一法师编订)

  3.《寒笳集》(弘一法师编订)

明学长老题字明学长老题字

  本社流通因缘

  本社以32K简体横排出版,现已印刷完成,面向广大莲友和佛学爱好人士普结善缘。俾使此之法宝更增佛辉,以期自他兼利,福慧双修,同成佛道,共生吉祥。数量有限,先请先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