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潘宗光教授眼里的净土法门

2015年10月12日 14:00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潘宗光教授潘宗光教授
聚精会神聚精会神
坐无虚席坐无虚席
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宗性法师主持讲座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宗性法师主持讲座

  如果一个科学家认真读过佛教的经典,可能会惊奇地发现,自己穷其一生的科学实验,只不过是在为几千年前的释伽牟尼的某句话作了注脚而已。

  “科学家千辛万苦爬到山顶时,却发现佛学大师已经在此等候多时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前校长朱清时教授的这句话,可能会成为越来越多科学家的遭遇。如同爱因斯坦最后不得不说:如果世界上有一种宗教能够解答科学提出的疑问,这宗教一定是佛教”一样。

  于是,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拥有了另外一个身份-佛教徒。潘宗光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前校长,就是这样一个有着佛教信仰的科学家。

  2015年10月10日,中国佛学院大礼堂,潘教授与中国佛学院的全体师僧一起分享了自己是如何从一个科学家到建立佛教信仰的过程,并如何从学修禅宗转向净土宗的心路历程。

  同时,从“量子力学”“弦论““电台”“虫洞”等科学的理论以及量子纠缠、细菌的沟通、人的意识对水结晶状态的影响等科学实验,来解答净土行人常遇到的四个问题:

  一、净土真的是阿弥陀佛从零创建出来?真的是那么殊胜?

  二、如果净土不停接引十方世界一切众生,净土可以容纳那么多众生?

  三、单念阿弥陀佛名号就可以往生?

  四、净土离开我们在十万亿佛土那么遥远,可以去到吗?

  潘教授的讲座,有理论、有实验依据,有自己的体悟、让在场的每一个人不由得对净土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更坚定的信心,二个小时的时间过得飞快,听众们发自内心深处的掌声不断响起,并且经久不息。

  据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宗性法师透露,为了更好地促进学僧们的学习,中国佛学院将会不断邀请海内外的高僧大德来院举行高端讲座。

文章关键词: 净土 佛教 潘宗光 阿弥陀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