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愿同行交流互鉴: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简介

2015年10月21日 10:54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世界佛教论坛世界佛教论坛

  “世界佛教论坛”由两岸三地佛教界发起于2005年。其宗旨是 :为热爱世界、关爱生命、护持佛教、慈悲为怀的有识之士,搭建一个平等、多元、开放的高层次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自首届起,每三年举办一次。

  2006年4月,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于中国浙江舟山举办,论坛主题:“和谐世界,从心开始”。共有37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界、学术界、企业界、文艺界、政界等代表1000余人出席。这是中国佛教史上的第一次国际性佛教大会,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宗教大会。

 

  2009年3月,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无锡开幕、台北闭幕,论坛主题:“和谐世界,众缘和合”。此次论坛规模盛大,隆重的开幕式于无锡灵山梵宫举行,议题广泛、内容充实,论坛期间举办“千僧斋”和众多佛教文化展览等活动,在海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

  2012年4月,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在香港举办,论坛主题:“和谐世界,同愿同行”。此次论坛下设七场分论坛、六场电视论坛和一场网络论坛,来自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佛教界人士、专家学者和其他社会知名人士出席。

  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将于2015年10月24、25日在无锡灵山胜境举办,论坛主题:“同愿同行,交流互鉴”,旨在探讨佛教思想在化解当今世界人类生存和发展中存在问题的积极作用。论坛由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江苏组委会承办。

  佛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三大主干之一,也是联系世界不同文明的一条重要的文化纽带,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中自始自终扮演着积极主动的角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届论坛“同愿同行,交流互鉴”的主题,是要以史为鉴、以邻为鉴、以朋为鉴,将中国与世界各国广大的佛教信徒团结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大愿景之下,这其中饱含着对人类和谐共处美好未来的殷切期待,是对不同文明携手共建地球家园的真诚呼吁,势必将对当今世界的和平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与深远的社会影响。

  此次论坛下设八个分论坛,内容涉及文明、和平、教育、公益、僧团、弘法、居士、青年等方面;以及三场电视论坛和三场新媒体论坛。论坛举办期间,还将进行祈福法会、千僧斋、文化展演等相关活动。

  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本届论坛必将取得圆满成功,在海内外产生积极影响, 推动中华文化与其他文化交流互鉴,推进中华文化强国建设,并促进佛教文化交流和世界文明对话。

  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内容安排:

  一、分论坛:

  1、交流与互鉴——佛教文明论坛

  2、合作与发展——佛教和平论坛

  3、人成与佛成——佛教教育论坛

  4、净心与净土——佛教公益论坛

  5、传承与调适——佛教僧团论坛

  6、契理与契机——佛教弘法论坛

  7、正信与正行——佛教居士论坛

  8、责任与担当——佛教青年论坛

  二、电视论坛:

  1、诺贝尔奖得主论坛

  2、科学家谈佛教论坛

  3、中国传统文化与佛教

  三、新媒体论坛:

  1、一即一切——佛教互联网论坛

  2、西来东渐——丝绸之路上的佛教文明

  3、大道大商——佛教与企业文化论坛

文章关键词: 佛教 世界 佛教论坛 佛教与互联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