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吴越佛教学术研讨会暨汉传佛教艺术展

2013年12月27日 10:42  灵隐寺 
杭州市佛协会长、杭州佛学院院长、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在开幕式上发言杭州市佛协会长、杭州佛学院院长、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在开幕式上发言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与会诸山长老、海内外专家学者共同为“汉传佛教艺术展”剪彩与会诸山长老、海内外专家学者共同为“汉传佛教艺术展”剪彩
合影留念合影留念

  2013年12月26日,第十一届吴越佛教学术研讨会暨汉传佛教艺术展在杭州举办。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佛教艺术与当今人文”,在国内外,由佛教界举办专门学术会议探讨佛教艺术尚属先例。

  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郭清晔,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郑国元,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杭州佛学院院长、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灵隐寺监院妙弘法师、衍空法师、义广法师,英国伦敦大学教授韦驮,山西云岗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重庆三峡学院教授杨雄,中国美院壁画艺术系主任梁怡,著名画家大师杜曼华,和杭州市佛教界的诸山长老,以及来自中国美院、四川美院、社科院、台湾辅仁大学、四川尼众佛学院等海内外、教内外的法师、学者11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当日上午,第十一届吴越佛教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佛学院禅堂开幕,杭州市民宗局郭清晔局长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希望佛教文化与艺术的探讨和研究能够深入促进杭州佛教文化建设,为杭州佛教和城市文化建设担负起走向世界的使命。

  光泉法师在致辞中代表杭州市佛教协会和杭州佛学院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他说,佛法西来的同时也促进了佛教艺术的研究与传播,说唱、小说、经变等佛教艺术手段的丰富与发展,又反过来促进了佛教的传播与中国化。杭州佛学院艺术院创办近四年来,通过研究探索并与艺术界交流合作,取得了一些成果。希望通过此次吴越佛教学术研讨会,使佛教艺术的研究与发展能够向前迈进新的步伐。

  英国伦敦大学韦伯教授在致辞中说,他对中国佛教艺术非常喜爱,并且研究敦煌艺术也有三十几年了。杭州雷锋塔的地宫也出土了许多吴越吋的佛教艺术珍宝,他很高兴这些艺术瑰宝能重见天日。重庆三峡学院杨雄教授则期望更多的学者专家关注佛教艺术,也希望佛教艺术研究的成果质量越来越高。

  吴越佛教学术研讨会至今已经举办十届,本届学术研讨会共收到涉及“佛教教义与各形态艺术”、“佛教艺术传统”、“佛教艺术的教育与弘扬”等方面内容的论文90多篇。

  下午,“汉传佛教艺术展”在灵隐寺法堂举行,与会诸山长老、海内外专家学者共同为“汉传佛教艺术展”剪彩。本次“汉传佛教艺术展”所展出的110幅优秀佛教书画艺术作品,以佛教传统艺术为主要内容,兼及传统书画的其他相关佛教艺术题材。这些作品出自中国美院、西泠印社、杭州佛学院师生等佛教界、艺术界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之手。

  本次“汉传佛教艺术展”将持续至2014年1月4日。通过佛教艺术展览的形式,使社会大众能够有缘领略佛教艺术的悠远魅力,并探讨振兴佛教文化艺术与促进时代文化发展相结合的新路子,丰富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内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