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规与茶礼“第五届禅茶文化论坛”在灵隐寺开幕

2013年11月26日 09:33  灵隐寺 
“第五届禅茶文化论坛”灵隐开幕“第五届禅茶文化论坛”灵隐开幕
中国国际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致辞中国国际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致辞
热烈研讨热烈研讨
“第五届禅茶文化论坛”代表合影“第五届禅茶文化论坛”代表合影

  “公元1326年,清拙正澄禅师应请东渡日本弘扬禅宗,他认为禅僧行、坐、住、卧必须执行清规戒律,吃茶、行茶、大座茶汤等茶礼也应该有严格的规定,为此,他根据日本禅林的情况编写了《大鉴清规》(清拙正澄圆寂后谥“大鉴禅师”)……”

  2013年11月24日,由中国禅茶文化学会、杭州市佛教协会主办,杭州灵隐寺、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禅茶研究中心、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五届禅茶文化论坛”在我寺召开,与会的日本学者在发言中如是说。

  当日,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省文化厅原厅长沈才土,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禅茶学会理事长、北京灵光寺方丈常藏法师,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灵隐寺方丈、中国国际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光泉法师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会议。来自日本文教大学教授中村修也、石井智惠美,浙江农林大学关剑平、南京农业大学朱自振等近60位专家和学者到会。

  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灵隐寺方丈、中国国际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光泉法师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而又诚恳的致辞。他说,佛教茶文化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其研究一直得到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国禅茶文化学会的支持,本次论坛有中国禅茶文化学会的关注和常藏法师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的积极参与,其意义、规模都不一样,期望本次论坛能够通过嘉宾、专家、学者的指导帮助,一如既往地以深入的学术研究为基础,寻求当代禅茶文化建设的方法。

  日本文教大学教授石井智惠美的《斋头“四头”的精选料理与点心》、浙江农林大学关剑平的《茶汤礼仪在佛教生活中的定位》、南京农业大学刘馨秋的《江苏禅茶文化遗产资源调查研究》……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在此次论坛上,各抒己见,从各个角度阐释了对茶文化的深刻理解。

  本届禅茶文化论坛研讨的主题是“清规与茶礼”。其目的是通过建立真正佛教的茶文化,让人们通过对喝茶的亲身体验,感悟茶的真谛,达到人生的圆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