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和盛世2014潮州佛教文化节在开元寺开幕

2014年01月07日 11:08  中华佛光文化网 

  祥和盛世,圆梦潮州。旃檀墨香,法喜充满。2014年1月5日上午,“2014年潮州佛教文化节暨敲钟祈福仪式”在潮州开元寺隆重开幕。此次文化节由潮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潮州开元寺及广东岭东佛学院联合举办,来自各省市地区的领导嘉宾、高僧大德、艺术家以及居士信众共两千余人共襄盛会。

“2014年潮州佛教文化节”在潮州开元寺开幕“2014年潮州佛教文化节”在潮州开元寺开幕
为潮州开元寺吉祥祈福大钟揭彩并敲响2014年新春祈福的钟声为潮州开元寺吉祥祈福大钟揭彩并敲响2014年新春祈福的钟声
领导嘉宾、著名艺术家以及来自各地的居士信众共同参与领导嘉宾、著名艺术家以及来自各地的居士信众共同参与

  出席开幕式的党政领导有:潮州市政府主席汤锡坤先生,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温卫平先生,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丽文女士,潮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和先生,潮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洪先生,潮州市政府副主席许实德先生,潮州市政协副主席李娜女士,潮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刘建伟先生,原国家安全局领导张国彬先生,中国社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先生等。

  出席开幕式的高僧大德有: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顺德宝林寺方丈宏满法师,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汕头紫峰岩寺方丈法性法师,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汕头青云寺方丈弘养法师,潮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潮州开元寺方丈达诠法师,浙江省温州洞头中普陀寺方丈芳振法师,潮州市饶平县佛教协会会长达明法师,湖南衡山东岳大庙监院悲闻法师等。

  开幕式首先由潮州开元寺方丈达诠法师致欢迎词,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弘养大和尚宣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明生大和尚贺电,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法性大和尚宣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大和尚贺电,并预祝此次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宏满法师、潮州市宗教局陈韩昕局长、广东省民族宗教宗教委员会符永培处长分别上台致辞。潮州市政协主席汤锡坤宣布2014潮州文化节正式开幕。

  潮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岭东佛学院院长、潮州开元寺方丈达诠法师在致辞中说,举办潮州文化节,就是为了继承和弘扬潮州的优秀历史文化和佛教文化,并以此为契机,成立岭东佛教文化基金会,呼吁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共同致力于岭东佛教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从潮州开元寺自身做起,逐渐扩展到周边寺庵,甚至更远的地区。

  随后,汤锡坤、温卫平、陈丽文、徐和、赵蓬奇、宏满法师、法性法师、弘养法师、达诠法师、芳振法师等共同为潮州开元寺吉祥祈福大钟揭彩,并敲响2014年新春祈福的钟声,以及为钟楼奠基。

  记者现场看到,文化节法喜充满,梵音浩荡,佛光普照,庄严殊胜。本次的文化节除了上午的开幕式之外,还举办了”佛教艺术作品展“、”素食午宴与佛教艺术品慈善认捐活动“、”佛法与人生讲座“、”2014年新春祈福佛教音乐晚会“等展现潮州佛教文化、地方风俗以及充满禅味的岭南人文景观活动。

  潮州开元镇国禅寺始建于唐开元26年(公元738年),原即敕名开元寺,明代改开元镇国禅寺后延用至今,但一般仍习惯以“开元寺”称之。 潮州钟灵毓秀、古刹众多、高僧辈出,佛教文化底蕴深厚。自潮州开元寺建寺以后,佛教在潮州大为兴盛,佛教文化在与潮州文化的碰撞与交流中逐渐深入人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潮州佛教文化。作为粤东首刹,潮州开元寺在促进佛教文化本土化、平民化具有不可磨灭的贡献。(佛光文化记者 清心 君拂 现场报道)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