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腊八粥制作探秘:严格保证食品安全(图)

2014年01月08日 10:04  灵隐寺 

  发放腊八粥是灵隐寺持续多年的传统,今年的腊八也不例外,将用五万多公斤食材熬制30万余份腊八粥,在选材卫生与把关方面比以往更讲究,腊八施粥领粥的安全管理方面也有新的举措。

义工们在剥白果义工们在剥白果
砸白果砸白果
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在现场了解情况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在现场了解情况
灵隐寺师父在熬制腊八粥灵隐寺师父在熬制腊八粥
义工们在包装腊八粥义工们在包装腊八粥
香甜美味的灵隐腊八粥香甜美味的灵隐腊八粥

  “腊八”是佛教的盛大节日,佛教传入中国后,各地兴建寺院,煮粥敬佛的活动也随之盛行起来,尤其是在腊月初八,纪念释迦牟尼修行成道之日,各寺院都要举行诵经,并效仿牧女在佛成道前献一种“乳糜”之物,供佛斋僧,这便是腊八粥的来历。

  参与腊八粥熬制的义工沈阿姨告诉记者,灵隐腊八粥的准备工作,从2013年12月5日就开始了,今年的元旦正式开锅熬制,从腊月初一持续到腊月初八。

  今年的十余种食材加起来共50000余公斤,花生米、红豆、蜜枣、桂圆、红枣、白芸豆、莲子、白果、糯米和白砂糖等十余种主辅原料构成的灵隐腊八粥数次被人称赞养生,而制作工序也颇为复杂精细,以白果来说,全是由灵隐师父和义工们手工砸果剥壳去皮,挑选饱满且表面完好的用于腊八粥。

  而在烹调中,小火慢炖是最为讲究的煮制方式。“熬粥全程都要进行火候变换。”沈阿姨说,为了不使食材沉底产生焦糊,所有煮制过程中,都要不间断的搅动食材。

  一边是厨房“火热”地熬制,一边是义工们扎堆包装腊八粥,而包装工作的精细也令人赞叹。

  在灵隐寺的厨房内,义工们将腊八粥按四分之三碗的高度适量盛在碗里,盛好后,将每个碗的封口处多余的粥仔细擦掉,再封盒包装,总过程不超过20秒。

  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亲自到制粥现场看望义工们并了解腊八粥制作进程,他告诉记者说,灵隐寺每年腊八施粥是为了恢复现代快节奏生活下大众对传统节日的热情,推动民俗文化不断繁衍生息。

  光泉法师还说,灵隐寺每年腊八施粥数量巨大,所以对卫生要求几近苛刻,专人负责。相比于往年,今年对于食材的选择更讲究,每一种食材都需经过精心挑选,“比如我们筛选赤豆,要保证没有其他杂质,筛选桂圆肉,要保证其没有桂圆壳粘连。”食材采购上,灵隐寺里也跟供应商签订了责任协议。

  在总结去年的现场施粥经验后,今年领粥不再从寺院进口进入寺院排队领取,而是直接从施粥点墙外市佛协方向的通道进入。另外,除寺里施粥外,还在杭州城区设立25个点进行发放腊八粥,而送往各个施粥点的粥则会在寺内进行留样保存。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