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都市禅堂三月份起将举行周末寺院禅修(图)

2014年02月19日 11:26  少林寺 

  少林寺所传承的禅法有中国禅宗初祖菩提达摩的“祖师禅”与开山祖师跋陀禅师的“跋陀禅”。“祖师禅”主张教外别传,不立文字,不依言语,直接由师父传给弟子,祖祖相传,心心相印,见性成佛,所以叫做祖师禅;“跋陀禅”又称“三藏心禅”,要求修禅者重视佛教的经、律、论的修行,也要潜心坐禅,用意念来调整呼吸,以止念、观息进入禅定,有“五停心”的止观法和“四念处”法。

都市禅堂禅修座谈会现场都市禅堂禅修座谈会现场
都市禅堂禅修座谈会现场都市禅堂禅修座谈会现场
《楞严经》读经会活动现场《楞严经》读经会活动现场
《楞严经》讲座现场《楞严经》讲座现场
《楞严经》讲座现场《楞严经》讲座现场

  应广大禅修爱好者的要求,少林寺都市禅堂于2014年2月16日下午举办了禅修座谈会,计划从三月份起,在少林寺常住院及各个下院开展周末寺院禅修体验活动。

  开年新春,元宵节刚过,都市禅堂如期举办了读经小组活动和周末禅坐共修活动。2月15日上午九点,都市禅堂《楞严经》读经会如期举行。在了然居士的领诵下,近十位同修共同读诵《楞严经》卷七和三遍楞严咒。“修学楞严,至少要每天坚持读诵一卷《楞严经》,如此循序渐进,一个月即是三部,一年就是三十六部,加每周共修读诵一卷,合计一年共四十一部。书读百遍,其义自现,何况佛法之圣法力、理法力、实语力、加持力、摄持力”,为劝诫同修精进读经,了然居士如是说。同时,都市禅堂《阿含经》读经会围绕“佛云何说法、以何敎之”,大家展开讨论。

  2月15日下午三点,丁长城居士《楞严经》讲座如期举办。围绕“如何用观音六字大明咒消除恶业及增长福慧”的主题,二十余位同修随喜参加并展开讨论。“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是佛祖昔在因地修行之时,从观世音菩萨处求得,它是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心咒,象征一切诸菩萨的慈悲与加持。丁长城居士援引《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大方广宝箧经》、《佛说大乘庄严宝王经》以及《莲花冠续》等经典,重点宣说持诵“六字大明咒”之功德。他表示持咒功德甚深,“若人持诵六字大明咒,可以回遮寂灭世间邪魔之损害,能消除百种疾病,能清净六道业障遣其痛苦,能关闭转生六趣之门”等。“佛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佛之所说,我们应当深信真信,常勤持咒定得大利益”,丁老师最后如是与大家共勉。

  2月17日下午两点半,来自少林药局的演慧法师为都市禅堂同修开示《易筋经》的修学法要。同时,都市禅堂召开座谈会,学修指导委员会筹备会老师代表和居士代表参加,就都市禅堂课程体系建设、居士禅修活动的开展进行交流。都市禅堂课程体系立足都市禅堂弘法主旨,设置有修持课程、基础理论课程、经典研读课程和少林文化课程。

  郑州航院李海龙老师表示,学修指导委员会的职责第一是希望借助广大老师的现有资源推荐针对都市禅堂的实用课程,逐步建立都市禅堂“人才资源库”;第二,需要大家一起完善都市禅堂审课制度,帮大众把关,促都市禅堂长远健康发展。

  省委党校的张深溪老师说,都市禅堂课程的设计安排可以借鉴省委党校课程设计,课程以突出少林禅宗文化为主,辅以儒道文化。

  丁长城居士表示,禅堂课程设计需根据大众根器的不同而定,可以相应开设一些选修课和必修课的学习内容,课程需做到契合大众需求而又不媚于俗。

  李晴居士说,普通大众希望通过禅堂的活动可以快速有效地学到实用的东西,课程内容的吸引度和实用性至关重要。

  慧涤居士说,2014年都市禅堂禅修会除了每周正常的禅坐活动外,届时还会引导大家对《大乘起信论》、《瑜伽师地论》以及禅宗七经的学习研读,也会根据情况筛选出一部分合格的禅修骨干弘法居士。

  延吉居士表示,在方丈大和尚的发心倡导下,都市禅堂为配合登封“少林慈善行”的善举成立了慈善小组,作为慈善小组的负责人,她有信心和愿力来做好都市禅堂慈善小组的工作。

  都市禅堂佛学图书阅览室负责人了然居士表示,都市禅堂图书馆需要完善室内阅览管理制度和借阅制度,书籍的引进除《大藏经》外,还当以禅宗七经以及祖师大德的注释开示为主,并开列了具体的数目和学修计划。

  本次都市禅堂座谈会在热烈的讨论中于下午五点半结束,都市禅堂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展开,周末寺院各类禅修体验活动将于三月份陆续举办,欢迎报名参加,报名网址:http://url.cn/NZfh7O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