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举办纹枰禅心第六届“云林杯”围棋双人赛

2014年02月24日 10:43  灵隐寺 

  “日暖香繁巳盛开,开时曾达千百回”。

  2014年2月22日(农历正月廿三日),由杭州灵隐寺主办、杭州围棋文化交流中心承办、雅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友情赞助的“新春祈福 文枰禅心-2014第六届‘云林杯’围棋双人赛”在在暖暖的春意和阵阵的梅香中继续开战。灵隐寺围棋交流中心的法师和王汝南、曹大元、陈临新、刘世振、陆军、杭天鹏、毛昱衡、张越然等职业棋手以及来自各界的业余棋手等同台对弈、切磋棋艺。

  围棋之弈,是一门关于人生的哲学。而佛教中的禅原为静虑之意,屏除杂念,静观天地宇宙真谛;围棋对弈,需要冷静、缜密的心态去思考全盘大局,讲究的是一种对生活的智慧和领悟。在灵隐禅寺下棋,子起子落间多了几分禅意;在反复斟酌的背后,能欣然悟出几分棋盘之外的圆融、和谐之道。

比赛现场比赛现场
同台对弈同台对弈
小棋手和法师小棋手和法师
裁判长宣布获奖名单裁判长宣布获奖名单
光泉大和尚(中)与冠军自愚法师、张越然合影留念光泉大和尚(中)与冠军自愚法师、张越然合影留念

  当天在灵隐寺围棋交流中心“云林杯”围棋比赛赛场上,参赛选手静悄悄夺角争先;棋盘边,静静的满是禅意。此时的比赛,已少了平日里对胜负的执着,满眼中,尽是当下每一步的考量。越是心中没有了胜负,越是把棋艺都发挥到了极至。年仅10岁来自上海桃李园实验小学的小选手周俊合特别引人注目,别看他年龄小,已是业余四段,走起棋子来步步踏实,非常老成。

  下午4点许,经过两天的数轮鏖战,产生了本届“云林杯”围棋双人赛的前5名,灵隐寺的自愚法师和职业棋手张越然夺得了此次比赛的冠军。

  围棋和佛教在人类的历史文化长河里,一直以其深刻的人文情怀,共融共济,潜移默化地发挥着它们的社会功用。已成功举办了六届的灵隐寺“云林杯”围棋比赛,其目的是以围棋交流为平台,为国内围棋界专业棋手和业余爱好者提供一个同台竞技、切磋棋艺的机会,以增进杭州佛教与职业围棋界的交流,提高杭州佛教界的围棋文化水平,丰富杭州佛教的传统文化内涵。更希望通过其传递一种包容、感恩和结缘的精神诉求,让更多的人领略围棋的艺术魅力,让围棋的传播更加深远且充满生命力。同时,通过参与各种围棋活动,使灵隐寺围棋中心走出灵隐,走入社会,走入生活,展现当代出家僧人从事传统艺术文化活动的与时俱进的新形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