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院体验营第二天:神闲气静中体悟抄经(图)

2014年05月03日 11:10  成都文殊院  收藏本文     

  5月2日上午九点,在文殊院第十五期寺院生活体验营的第二天,320名营员齐聚在文殊阁,共同见证抄写《心经》的无限魅力。空林佛学院班主任如光法师的在开示中说,抄经《心经》不仅有助于自我修行和福慧增上,而且具有无量的功德,这种功德可以回向给亲友众生,从而得到身心的安乐与佛陀的加持。

宗性大和尚亲临抄经现场宗性大和尚亲临抄经现场

  抄经前的三点准备

  如光法师对营员们强调了正式抄经前需要做的三种准备,一是端身,二是正心,三是诚意。一旦做好了这三点,就能很好地静下心来与自己对话,与佛陀对话,并能获得无量的福报和无上的智慧。

法师用心地指导营员抄经法师用心地指导营员抄经
受戒的营员用心抄经受戒的营员用心抄经

  法师还告诉营员,古代的僧人每抄一个字就会念一句佛号,这样一方面可以清净自己的内心,一方面可以为人生增长更好的福德。所以,法师希望营员们也能让身心净下来,回归本性,以增长自己的福德。

  法师开示抄经技巧

  刚开始抄经时,很多营员因为第一次使用毛笔写字,所以非常紧张,握笔时手都在发抖,写出来的字也歪歪斜斜。这时如光法师用柔和的声音帮助大家放松身体,他说:“抄写经书要调整自己的呼吸,在一呼一吸之间体会身心的宁静,感受佛法的奥妙。”

男营员认真抄写心经男营员认真抄写心经
女营员认真抄写心经女营员认真抄写心经

  在法师的引导下,营员们越写心越清净,越写字越流畅,放佛整个殿堂里只有自己一人。在稍后的两个小时时间里,伴随着王菲版《心经》空灵悠远的佛乐,营员们平心静气地写完《心经》。

  抄经后的分享体悟

  抄经完成后,进入营员的交流与互动环节,大家积极踊跃地分享了自己在抄经过程中的感受。地藏一组的一位女营员说自己以前多次听《心经》,而抄写《心经》却是第一次。尽管觉得自己写得不好,内心却很虔诚,满怀恭敬之心。

静静抄写心经的营员们静静抄写心经的营员们

  田风雷师兄分享说,在以前的生活中,有空闲就会读和抄写《心经》,但是以前都是用铅字笔抄写,毛笔字写得很少,以至于一开始都不知道怎么落笔,但在抄写的过程中,感觉心也静下来,字也越写越顺手。他还想以后把《心经》推荐给身边的人,让大家一起增长智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