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最具影响力中华寺院公荐活动正式启动

2014年06月10日 10:53  大公网佛教  收藏本文     
首届最具影响力中华寺院公荐活动正式启动首届最具影响力中华寺院公荐活动正式启动

  为充分发挥寺院正能量,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了解佛教寺院文化,促进社会和谐进步,2014年6月9日上午10时,由大公报大公网发起,联合人民政协网等多家新闻机构举办的首届最具影响力中华寺院公荐活动正式启动。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公荐活动,让佛教寺院以文化载体的形式走进公众视野,帮助群众正确认识和了解佛教,自觉抵制借佛教外衣蛊惑大众的丑恶行为。

  首届最具影响力中华寺院公荐新闻发布会引起了海内外的巨大关注,新闻发布会上,海内外嘉宾云集于北京。发布会由大公网行政副总裁兼总编辑韩红超主持,大公报社委兼大公网总裁林学飞,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台湾著名佛教文化学者游祥洲,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王霁,香港佛教学者谭浩辉,中国将军书画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永金,原江西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常委徐业春,大公网副总编辑史利伟,香港华懋集团董事龚因心等各界代表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林学飞、楼宇烈、游祥洲、王霁、史利伟、谭浩辉、徐业春、龚因心等分别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林学飞对两岸四地的嘉宾汇聚于北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回顾了百年大公报与佛教的殊胜因缘,承诺大公报大公网将“不遗余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新时期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并深信, “首届最具影响力中华寺院”公荐活动的隆重举行,将为佛教界带去一股清新之风,为十方信众带去一份吉祥之礼,为和谐盛世增添一份璀璨光彩。

  新闻发布会上,与会学者、媒体等围绕寺院作为佛教文化的载体,如何发挥佛教寺院在公众社会中的影响作用进行了互动问答交流。

  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他开篇饱满深情地说:“非常高兴参加具有国内外重大影响的媒体联合举办的“最具影响力中华寺院”的公荐活动。”楼教授详细分析了佛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两千年来佛教与中国文化的相融共生。他强调:“佛教是中国传统文化得以传承的重要载体,人间佛教为社会服务的功能最主要的就是文化的传播。通过这个活动,我希望我们不断的来让人们来学习这些有影响力的寺院,把寺院都能够影响一个“正心、正信、正修”的的道路,来净化我们的社会,还原佛教的根本的文化功能。”他最后表示佛教是要为传承、弘扬优秀的文化来作为它的主要的社会功能和责任,首届“最具影响力中华寺院”的公荐活动能够充分显示寺院的文化内涵和功能,将具有深远的意义。

  “我们希望通过寺院的自我展示、公众推荐和专家点评,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和了解寺院特色文化,充分发挥佛教寺院的正能量,达到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目的。” 大公网副总编辑史利伟表示。同时他还代表主办方郑重承诺,“活动全程将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杜绝商业化,并禁止任何向寺院、僧尼摊派成本的行为,从而真正为广大群众、为佛教界办好事、办实事。”

  据悉,本次公荐活动缘起于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活动分为公告、公荐、公鉴三个阶段,公告阶段从6月9日开始,到2014年6月28日止,主办方会通过报纸、杂志、网络、信函、移动终端、视频等各种媒介,向广大寺院传递信息,并及时搜集资料和反馈信息。公荐阶段为2014年6月29日——10月29日,公众可以通过网络投票、电话投票、短信投票、微信投票、微博投票等形式参与投票,推荐最具影响力的中华寺院;专家评委根据公众投票的结果进行点评,并最终推选出两岸四地最具影响力的五十三家寺院。公鉴阶段预计在11月中旬举行,主要是根据大众和专家评委推荐的结果,举行公鉴盛典,由各界精英共同品鉴、鉴定和见证五十三家最具影响力的中华寺院。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以梳理展现两岸四地寺院“文化特色”为核心,不涉及宗教教义教规等内容,奖项共包含最具文化影响力的寺院、最具公益影响力的寺院、最具建筑影响力的寺院、最具教育影响力的寺院、最具禅修影响力的寺院、最具发展影响力的寺院、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寺院七个奖项。2014年11月前后,将揭晓最具影响力的五十三家获奖中华寺院并举办隆重庄严的公鉴典礼。记者还从主办方了解到,“最具影响力的中华寺院公荐”活动计划三年举办一次,主办方将不间断跟踪活动公荐的“最具影响力中华寺院”,关注它们在自身建设和社会示范方面的落实情况,真正将公荐寺院名副其实,真正为佛教文化的发展办实事、办好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