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院“成电菁英”心静之旅寺院生活体验营(图)

2014年05月18日 21:12  成都文殊院  收藏本文     

  2014年5月17日,为期两天的“成电菁英”心静之旅寺院生活体验营在成都文殊院举办。本次活动由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成电菁英团队”及成都文殊院联合主办,“成电菁英”学术组承办,来自电子科技大学英才实验学院、数学科学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等15个学院的共35名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及博士生参加。

  心静之旅体验营不仅是“成电菁英”学术组2014年的特色活动,同时也是文殊院首次针对大学生群体而举办的体验营活动。为了让在读大学生亲身体验寺庙生活,培养感激心;消除内心的烦躁不安,缓解学习、工作和科研带来的精神压力,同时向僧人学习恬静的生活态度,文殊院弘法利生部为参加体验营的同学安排了早晚功课、经行及禅修体验、学习佛门礼仪、抄写《心经》、观看佛教电影以及禅茶交流等。

庆妙法师欢迎同学们到文殊院做客庆妙法师欢迎同学们到文殊院做客
胜安法师讲解佛门行仪 胜安法师讲解佛门行仪
同学们对佛法很感兴趣同学们对佛法很感兴趣

  5月17日上午,心静之旅寺院生活体验营正式开营。弘法利生部总干事庆妙法师在西花园教室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并转达了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对大家的祝福。在稍后的时间里,给同学们进行全程指导的四位辅导员教大家学唱佛教教歌《三宝歌》及文殊院院歌《智慧禅曲》,佛法教导中心主任胜安法师讲解《佛门行仪》,教大家如何在寺院里行住坐卧,穿衣吃饭。

  中午,同学们排队进入五观堂,体验寺院里的吃饭——过堂。这个环节对于男女同学来讲完全陌生,怎么吃饭前还要念诵?吃饭时还不许说话?添饭时还要用手语比划?胜安法师针对同学们的疑惑给予善巧开示。他告诉大家吃饭对出家人来讲也是一种修行,大家吃饭时要心存感恩,用珍惜的心情吃,并且认真专注地吃,吃饭的时候就只做吃饭这一件事。听了开示,同学们也认真起来,专注在当下。

吃饭前诵供养文,学习心存感恩吃饭前诵供养文,学习心存感恩
果辉法师讲解早晚功课的意义果辉法师讲解早晚功课的意义
早晚课诵本对于同学们虽然很陌生,但都用心地学习早晚课诵本对于同学们虽然很陌生,但都用心地学习

  下午两点,同学们听空林佛学院果辉法师讲解《二课合解》。法师介绍了《楞严咒》、《大悲咒》、《心经》以及《阿弥陀经》等在早、晚功课中的意义和重要性。他说念经持咒可以让人清除内心尘垢,回归本心,从而获得智慧,活出圆满无憾的人生。

  英才实验学院的胡凯同学和何林芸同学十分兴奋,他们说得最多的是感觉“心很静”。作为活动发起人的他们发现理工科学生人文体验较少,再加上学业压力,同学们的内心很不容易安静下来。得知文殊院经常举办面向社会大众的禅修体验活动后,他们不由地心生向往,于是组织了这次难得的体验活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